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品踩紅線! 違反「一中原則」眾星解約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19:53
圖/翻攝自 FARFETCH 官網
圖/翻攝自 FARFETCH 官網

在香港動盪、與北京關係越來越緊張之下,中國領土主權問題再度延燒,而且這回燒到的是歐美精品大牌!中國網友挖出凡賽斯、紀凡希和Coach旗下,曾推出過設計T恤,印製「城市對應國家」的字樣,卻將香港、澳門列為國家,台北也對應上了台灣,引爆微博一片怒火;消息一出,才接下品牌代言沒多久的中國女星楊冪、維密超模劉雯等人,都火速聲明終止合作關係!分析指出,中國奢侈品市場一年70億美金價值,排名全球第三,精品大牌不敢大意,紛紛透過微博向網友致歉,凡賽斯創意總監唐娜泰拉,甚至在自己的私人IG上發布道歉文,希望藉此平息中國網友的怒火!

長腿外加纖細身段,大陸一線女星楊冪,今年6月才成為義大利精品凡賽斯(VERSACE),中國第一位品牌代言人。

 

但近日這張品牌T恤照,在微博流傳,設計印製「城市對應國家」,網友們發現香港、澳門祖國都不是中國大陸,引爆微博一片圍剿聲浪。

中國大陸民眾 :「我想凡賽斯應該對此做出說明,對於香港、澳門是否為一個國家,這必須講清楚。」

楊冪所屬工作室微博,11日聲明,解除與凡賽斯的一切合作,對品牌涉嫌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表示憤慨。沒想到這把火越燒越大,美國品牌Coach也被挖出類似設計T恤,對應國家中,把台灣對應了台北,讓才接下代言短短18天的中國超模劉雯,火速刪除微博中所有關於Coach的貼文,同時宣告解除合作關係,在這波風頭上,獲得大陸網友一致好評,因為模特兒不同於明星,得靠代言品牌拚身價,劉雯只有Coach一個代言也照樣解約,對她的事業,恐帶來不小衝擊。
 

中國大陸新聞主播 :「有人說劉雯是『壯士斷腕』,在國家利益面前,就應該有這樣的態度和立場;人民日報的評論說,在中國做生意,就得遵守中國的法律,這是原則問題。」

陸續被點名的還有法國精品紀梵希(GIVENCHY),中國大陸美妝代言人易烊千璽,也在12日火速斷開合作關係,聲明還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

中國男團TFBOYS成員 易烊千璽 :「我是中國青年,我是祖國忠誠的兒女。」

而這波「T恤之亂」,還延燒到美國品牌CALVIN KLEIN,中國網友點名CK官網竟將港澳台,歸在不同於大陸的「地區」,不過品牌代言人,南韓天團EXO大陸成員張藝興,沒跟上這波「解約潮」,才接棒不到半個月的他,微博回應,已經警告品牌行為嚴重性,再犯就立即解約,還是引來網友批評。

CNN記者 :「中國精品消費市場,世界排名第三,根據麥肯錫調查,市場價值一年約70億美金,精品品牌勢必不想惹怒顧客,尤其是其中某些品牌,正著眼於亞洲版圖的拓展。」

想做生意,就別碰敏感政治議題,近期微博上紛紛出現精品道歉潮,紀梵希以簡體字聲明,尊重中國主權,並強調該款T恤已經下架;Coach表示日後加強內部管理,CK也立即修正網站內容。不過屢屢因「一個中國」,向外界討道歉,中國網友現在覺得微博認錯還不夠,得在「牆外平台」道歉才算數!

CNN記者 :「唐娜泰拉‧凡賽斯(品牌創意總監),在她個人Instagram上,表示她從沒想冒犯中國主權,特此對外道歉,此行為不正確且引發不悅。」
 

精品「辱華」事件並非頭一遭,但也不是所有大牌,都能做好危機處理;義大利品牌杜嘉班納(Dolce & Gabbana),去年這支東方女模拿筷子吃西餐的廣告,讓人看得一頭霧水,遭質疑涉及歧視,沒想到品牌創始人嘉班納(Stefano Gabbana),與友人的私下對話曝光,引爆中國網友怒火。

路透社記者 :「嘉班納對友人說:『中國是自大發臭的骯髒黑手黨』,還補上排泄物的表情符號加以形容。官網則澄清,說是帳號被駭。」

杜嘉班納當周在中國上海舉行的時尚秀,就被上海文化旅遊局取消,多位大陸影星抵制出席,中國各地專賣店,門可羅雀。外界分析,這回又因一個中國問題,讓歐美精品頻頻挨打,與當前局勢有密切關係;

特別行政區香港,正進入連續第十周的抗議行動,調查顯示,香港年輕人對於自己「是否為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正逐年下降中;風聲鶴唳的當頭,無論精品或其他領域,任何有關中國領土主權問題,都極度敏感,碰不得。

中國大陸民眾 :「我覺得這是品牌不該做的事情,你是時尚品牌,做你該做的事,你無權做出這種政治評論。」
 

在中國網友們的罵聲當中,精品大牌為五斗米折腰,低頭道歉,畢竟做生意以和為貴,政治口水,還是少沾染的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精品#一中原則#楊冪#劉雯#易烊千璽#中國大陸#GIVENCHY#紀梵希#凡賽斯#VERSACE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598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