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放暑假連日熬夜玩手機 15歲國中生引發痔瘡


發佈時間:2019/08/07 11:4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7 11:4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一名15歲國中男生,暑假開始就連日熬夜玩手機,後因肛門腫脹不適就醫,檢查罹患痔瘡,醫師指智慧手機普及後,痔瘡有年輕化現象,生活應勿受3C產品影響,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表示,國中男生由媽媽陪同就醫,對於症狀難以啟齒,吞吞吐吐說,他因肛門腫脹,坐立難安。醫師以肛門鏡檢查,發現患者肛門口有一顆花生米大小,約3公分的「痔瘡併血栓」病灶。

 

媽媽透露,孩子放假後連續幾天熬夜上網追劇、玩手機遊戲,再睡到自然醒,先生也有痔瘡病史。

大腸直腸科醫師林北江指出,有家族史遺傳會讓子女體質比較容易發作痔瘡,加上放假作息大亂,國中生多日熬夜久坐上網,同一個姿勢維持太久,在不正常壓擠下血流不順,導致靜脈曲張,引發肛門出血或疼痛。

林北江表示,據流行病學統計,痔瘡好發於45至65歲,50歲以上的人幾乎一半以上有痔瘡發作經驗。臨床經驗發現近10年來,痔瘡年輕化出現明顯趨勢,30多歲的痔瘡病人已司空見慣,推究原因來自智慧手機普及化,但15歲就痔瘡發作,確實少見。
 

林北江說,「痔瘡併血栓」屬於外痣,前幾天的急性期會讓屁股變得很敏感,就算不碰也很痛,門診處理方式可以打麻藥後把血塊取出,達到緩解疼痛目的。但國中生求醫時已過急性期,痔瘡被碰到才會痛,所以開藥膏塗抹並囑咐泡水坐浴以加速消腫、減緩不適。

他提醒學生族群放假期間仍應維持正常作息,不要帶手機進廁所,避免排便過久;採少糖、少刺激的飲食,儘量採用高纖飲食;上班族在辦公室最好每100分鐘起來倒水喝和動一動,避免久坐、久站與肥胖。

林北江強調「肛門出血、疼痛並不等於痔瘡」,不要因為害羞諱疾忌醫,台灣大腸癌發生人數與死亡人數年年快速增加,有症狀及早就醫檢查,排除重大疾病可能性,以免延誤治療時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中生#暑假#熬夜#手機#痔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755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