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紗窗防不住!小黑蚊最愛叮2種人 醫教這招「防身術」

編輯 陳儷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9 17:4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9 17:4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夏天到了,出遊時除了防曬,還要防小黑蚊!一旦被小黑蚊叮到,紅腫的時間、癢起來的程度,那可是遠勝一般的蚊子,會讓人非常難受。皮膚科醫生指出,小黑蚊其實並不是蚊子,而這2種人最容易吸引牠的青睞!所以也提出預防被叮咬的方式,讓民眾夏日出遊時,能有效避免被小黑蚊摧殘。

皮膚科醫生林政賢撰文指出,小黑蚊其實不是蚊子,正式名稱為「台灣鋏蠓」( Forcipomyia taiwana),是1種會吸血的昆蟲,俗稱「黑微仔(烏蝛)」、「烏微仔」、「小金剛」、「黑金剛」等;牠的體型只有1至1.4公釐,所以一般的紗窗、蚊帳有時很難防止入侵。小黑蚊只有雌性成蟲會吸血,而且「少量多餐」分多次吸食,但不會攜帶傳染病,屬於騷擾性昆蟲。

 
小黑蚊體型很小,就算是紗窗、蚊帳有時也難以抵擋入侵。圖/林政賢醫師授權使用

每年4月開始,小黑蚊開始增加,暑假時數量最多,而雌蟲吸血的高峰時段則落在上午11時至下午3時;小黑蚊的幼蟲是以藍綠藻或綠藻等藻類為主要食物,所以小黑蚊常群聚於長苔的潮濕地方,至於雄成蟲,則是以露水或花蜜為生。

小黑蚊的雌性成蟲,會依據人所呼出的二氧化碳、體溫和氣味,作為攻擊的對象。通常體溫較高的人身上有香味的人會比較易被攻擊。因此,正在生理期的女性、有塗抹香水的人較易被叮咬;被叮咬後產生的皮膚症狀,會持續7至10天左右。

被小黑蚊叮咬後,症狀長達7至10日。圖/林政賢醫師授權使用

 
林政賢建議,夏季外出時,盡量穿長袖、長褲、袖口和褲管也盡量選有「收口」的款式,再加上包鞋、襪子,就能避免小黑蚊入侵。另外,也可選擇含DEET或picaridin成份的防蚊液或驅蟲液,效果比精油好,均勻塗抹在衣服遮不到的皮膚上,也能預防小黑蚊叮咬。

至於被叮咬後的居家護理,可冰敷、塗抹涼感藥膏或要水如薄荷、痱子水、萬金油、白花油、綠油精等,暫時減輕癢感,等待病程自然結束;穿寬鬆的衣服,並身處較為涼爽的環境,也比較不會讓癢感加重。但若已影響生活或睡眠品質,林政賢建議就醫治療,並提醒千萬不要抓到破皮流血,以免誘發細菌感染,讓病情變得更複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小黑蚊#台灣鋏蠓#小金剛#黑金剛#防蚊液#驅蟲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82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