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京灣變身「酒窖」海底熟成紅酒更溫順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9 20:0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30

日本東京灣有著許多熱門觀光景點以及美麗海景,最近它還多了一個「酒窖」的功能。有東京在地葡萄酒廠為了提升地區知名度,特別與大學進行產學合作,將新釀造的葡萄酒沉入東京灣底,經過半年海底熟成的葡萄酒,獲得品酒師普遍好評。而學者認為,酒在海底環境下,乙醇跟水分子會從漂浮狀態,慢慢與其他成份合而為一,因此經過海底窖藏的酒,口感會更加溫順。

示意圖/達志影像

東京給人的直覺印象,是一座水泥叢林;但仔細觀察會發現,它仍保留著許多江戶時代的水道。而這座與水共存的都市,正在嚐試跟水有關的新商機。

 

大大的麻布袋慢慢沉進海灣裡,這就是東京正在話題上的「海灣紅酒」。

紅酒釀造廠商 中本徹:「我想以地區貢獻的形式,去活化東京江東區的深川町。」

在江東區經營酒廠的中本社長,與東京海洋大學合作,去年12月,把紅、白、氣泡酒,總共250支酒沉入進東京灣,來一場海底葡萄酒熟成記。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 清水悅郎:「我們想讓海洋成為新的資源,也就是說找到海洋新的利用方法。」

不但要尋找海洋資源的全新面貌,更是要有效結合在地產業,以開發區域自產自銷的潛力,酒商因此找上了當地大型連鎖超市。

紅酒釀造廠商 中本徹:「好可愛喔!」

不被作為使用空間的超市頂樓,原本一片荒涼,現在成了釀酒商的空中農園,不但種滿了葡萄,未來數量還要足夠生產100支葡萄酒。

連鎖超市分店長 富永裕史:「如果能夠因此創造新景點、特產,以本公司立場來說是非常美好的。」

「TOKYO WINE」不只要東京人釀造,還要用東京採收的葡萄,更在東京灣底經過半年熟成;不只「血統」正宗,產出的葡萄酒,就有如東京這都會大城一般,充滿驚奇。

紅酒釀造廠商 中本徹:「很乾淨,(瓶身)還很乾淨!目測起來是沒問題的。」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 清水悅郎:「很期待它開瓶的成果。」

海底熟成的紅酒實際如何,讓品酒師來會一會就能見真章。看、聞、嘗,每一個小細節的好與壞,都逃不過品酒師的雷達。

品酒師:「坦白說,我很震撼。」
品酒師:「它變化成完全不同的紅酒了。」

嚴格的品酒會安全下莊,還獲得品酒師們的一致好評。到底海底熟成的紅酒特別在哪?數據會說話,透過機器來分析,實際上海中與陸上熟成的紅酒,就成份上來說並沒有太大差異。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 永井宏史:「這真的很不可思議。」
 

學者特別解釋,能夠好喝的神奇關鍵,可能在於成份之間的關係改變──葡萄酒裡的乙醇與水分子,一般是倆倆相連的漂浮著,因此品嚐時,舌頭會有較強烈的酒精感;但是經過海底熟成,分子會緩慢結合,果酸、單寧酸等等成份也會合而為一,讓酒喝起來更溫和順口。

東京海洋大學教授 永井宏史:「(海中的)聲波、溫度,這些條件都是會變動的,目前雖然我們還不能斷言誰是關鍵,但透過一一地去剖析,或許會得到嶄新的概念。」

海底熟成的紅酒,為什麼能變得美味?雖然學者態度保留,不過常見說法,大多是因為穩定海水溫,以及洋流的微弱規律震動,給了紅酒好的熟成環境。但不論確切是什麼原因,能友善地開拓海洋永續發展,又能品嚐到好喝葡萄酒,對消費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東京#水#海灣紅酒#紅酒#江東區#東京灣#葡萄酒#熟成#海洋資源#自產自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7

0.0687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