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成肝炎患者自認免就醫 當心身陷肝癌風險


發佈時間:2019/07/25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15:1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根據統計,全台每年有約1萬多人罹患肝癌,其中B、C型肝炎是肝癌重要危險因子,但國健署調查發現,即便患者自知感染B、C肝炎,仍有多達30%民眾並未就醫,身陷肝癌風險當中。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B、C型肝炎是國內肝癌發生的高危險因子,根據國健署民國105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1年有達1萬多人經診斷為肝癌,其中約80%為B、C肝炎患者,但因肝病大多沒有症狀、不易察覺,導致延誤就醫。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政府自75年起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B肝疫苗,阻斷母嬰垂直感染途徑,C肝方面則是透過全面開放C肝口服新藥,幫助患者根除C肝,盼在2025年以前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消除C肝的目標。

林莉茹指出,為了鼓勵民眾及早發現、確診,國健署提供年滿45歲的民眾終身可接受1次B、C型肝炎篩檢,今年更將原住民門檻放寬至40歲,但根據去年電訪3703名25至64歲民眾,發現有30%民眾從未做過B、C肝檢驗。

即便知道感染B、C肝,仍有約30%民眾沒有就醫,國健署過去調查顯示,並未就醫的民眾當中,多達56%民眾認為「身體沒有什麼症狀,應該不需要」,另有15%認為「不知道應該要去看醫師」。
 

林莉茹提醒,C肝患者至少有一半以上會轉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更有3到5%會演變成肝癌,民眾若篩檢為陽性,應盡早就醫、接受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提出3點護肝撇步,首先是避免接觸危險因子,例如避免共用針頭等;其次是保持健康體位,包括健康飲食、多運動等;第3點則是遠離酒精,可預防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等疾病,可望避免肝病上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肝炎#肝癌#疫苗#口服新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8

0.0562

0.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