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本錢?他1天2包菸睡3小時 才30歲就中風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1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21:1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抽菸又熬夜的人要注意了!一名30歲男子有10多年菸癮,又經常一天只睡3小時,有天睡著後竟陷入昏迷狀態,送醫後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3個月無法行走。

據聯合報報導,一名30歲廖姓男子因務農,生活作息相當不正常,經常一天只睡3小時,農事過後的休息時間又喜歡找朋友聊天、抽菸,且每天至少抽掉2包菸,有天突然出現右半身癱軟、臉部歪斜流口水和右手無力等狀況,休息一晚後竟陷入昏迷,送至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檢查後才得知,竟然是出血性腦中風,又因沒有積極治療導致3個月無法行走,後來靠著復健科提供肢體復建、語言治療,搭配中醫的中藥調養和針灸,情況才日漸好轉。

 

院方表示,年輕型中風指發生在40多歲以下的病人,而近年來人數有逐漸攀升趨勢;中風常見發生因子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等,臨床發現有很多中風患者都是老菸槍。中醫部醫師阮膺旭對此則表示,抽菸易導致血管硬化,產生血栓,進而導致腦部血管阻塞,想要預防中風就得先戒菸。

年輕型中風人數逐漸增加,馬偕紀念醫院醫師林雅如曾發表過一篇談論中風的投影片《年輕就是本錢?漫談年輕型中風》。年輕型中風泛指45歲以下的中風患者,雖然恢復狀況比老年人好,但仍約有4分之1的致殘率,除少數家族性或潛在性因素外,主要還是與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抽煙、不運動以及不健康的生活模式有關,若當發生中風狀況,就要馬上送到醫院做治療。

林雅如表示,可以調整健康的生活習慣、保持適當的體重、固定運動並適度的舒壓等,來降低中風的風險。若是要預防再次腦中風的話,均衡的飲食且定時定量、戒菸、控制情緒等,都是很重要的。
 
對預防再次中風來說,均衡的飲食相當重要。示意圖/TVBS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年輕#中風#熬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25

0.2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