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竹筍未煮熟!男大生吃下肚險毒死 專家曝真兇

編輯 賴俊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18: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4 18:43
示意圖。圖/TVBS
示意圖。圖/TVBS

竹筍產季到來!竹筍不僅是低熱量蔬菜,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不過竹筍帶有苦味和毒性,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一名男大生用小電鍋烹煮竹筍,卻因為心急沒有確認煮熟就食用,結果出現呼吸不順,差點釀成「竹筍殺人未遂事件」。
 
一名網友在PTT笨版分享親身經歷,他大學時期到菜市場買一支竹筍,回到宿舍用瓦數不強、熱度不高的小電鍋烹煮,正常來說應該要水滾後煮30至40分鐘後才能食用,但原PO只煮10多分鐘,就心急切來吃,結果吃到第三口就出現呼吸不順,甚至「差一點就把自己給毒死了」,最後把吃不完的竹筍丟掉,至今再也不敢買竹筍回家煮。

 

圖/翻攝自 PTT

根據網站食力報導,中興大學食品暨應用生物科技學系副教授江伯源彙整資料指出,當竹筍出土受陽光照射、行光合作用,並於筍尖部分開始「出青」時,竹筍中所含有的酪胺酸會受到酪胺酸胺基水解酶作用,產生「紫杉氰醣苷(又稱氰甙)」這類的含氰配醣體成分,除了是造成竹筍苦味的來源外,在經加工或消化等外力的破壞時便容易產生具有高毒性的氰酸。
 
高毒性氰酸若再進一步與細胞中參與呼吸作用的「細胞色素氧化酶」結合,便可能導致呼吸作用被抑制、細胞缺氧的情形。而中毒者的症狀剛開始為呼吸短促、頭痛、噁心、嘔吐、痙攣等,最後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難而死亡。
 
 
報導指出,挑選竹筍盡量選擇筍尖未出青,除了可以避免竹筍的苦味外,也可以盡量減少「紫杉氰醣苷」的接觸可能,此外,在食用前充分加熱烹調,也可以充分破壞這樣的毒性成分,故民眾在食用時也無需過度擔心驚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竹筍#劇毒#紫杉氰醣苷#煮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584

0.1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