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親愛的陌生人 當兒成聖戰士.父難撫內心煎熬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19:59
圖/東昊影業提供
圖/東昊影業提供

一棟公寓有多達六個人為了敘利亞離開故鄉,加入伊斯蘭國激進組織,這是北非突尼西亞的常態,世界各地也時有所聞,進而啟發許多創作者用藝術、文學進行探討。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電影,便取材自真實事件,描述當一名青年不告而別去當聖戰士之後,措手不及的父親如何面對兒子變成最親愛的陌生人。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上網查過,常常偏頭痛的人,智商通常比較高。」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兒子只是考試壓力大。」

這是當爸爸、做媽媽的正常反應,兒子莫名偏頭痛,絕不會拿槌子猛搥他頭到流血還說是治療,而是憂心忡忡帶著孩子看醫生,然後猜想各種可能。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那怎麼會昏倒?」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偏頭痛常導致暈眩作嘔。」
 

里亞·沙伊迪是個年屆退休的突尼西亞碼頭作業員,大好人一個,和妻子結婚多年,就像許多夫妻一樣,早從情人變室友,里亞的生活重心除了工作,就是即將大學會考的兒子薩米。就跟多數父母一樣,里亞早已替心中乖巧的兒子預想好人生──考好大學、做好工作、娶好妻子、生好小孩;只是,隨著會考逼近,不只薩米偏頭痛難解,父子倆的關係也日漸緊繃。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又頭痛了嗎?」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有一點。」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你找到頭痛的原因了嗎?」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不知道啦!你為什麼都不懂我。」

望子成龍的父親,始終猜不透兒子的心,就跟無數父母一樣,但,沙伊迪家即將捲起一場風暴。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爸,晚安。」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晚安。」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兒子去哪了?」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他的東西都不見了,連電腦都一起帶走了。」
 

兒子突然消失不見,里亞從電腦中發現心目中乖巧的兒子偷偷前往敘利亞,加入伊斯蘭激進組織,一輩子溫良恭儉讓的里亞如何能夠接受兒子成為一個恐怖份子?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你為什麼說我兒子得了憂鬱症?」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從沒這樣說過。」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那他為什麼要騙我?」

里亞的淚是痛心、不解與不甘,難以撫平內心煎熬的他於是做出一項決定。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把車賣了。」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你想幹什麼?」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難道你要我坐以待斃?」

一位年過六旬的阿伯,毅然決然捨棄唯一的資產,要循著兒子的前路進入戰場,只為了把兒子帶回家,這並不匪夷所思,而是近年來,世界各地不斷發生的共同故事;導演穆罕默德·班·阿提亞就是聽到電台中,一位父親描述尋找兒子的經歷,而啟發這部電影的靈感,尤其是那位父親不帶傷感又詳實的口吻與敘事,更吸引他並將角度擺在父母親、也就是「被留下來的人」身上。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們回家吧」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等我一下。」
導演 穆罕默德·班·阿提亞:「里亞的旅程一開始,他完全無法理解兒子怎麼了,只是一味否定。」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我兒子有危險,我聯絡不上他。」
導演 穆罕默德·班·阿提亞:「他後來才明白是他完全迷失自我,在那趟旅程中,他開始自我質疑,並通過整個經歷,他獲得了新的覺知。」

現實中,這部電影拍攝的公寓,總共有六個人為了敘利亞而離開,包括一位少女,以及一個為了兄弟而動身的足球員,導演用大環境已然普遍的生離死別,關心的不只是茉莉花革命後,經濟破敗、失業以及極端思想,更具體述說世人都熟悉的經驗,親子、夫妻以及自我,這些剪不斷、理還亂的人類情感,如同莫名無解的偏頭痛,究竟人是為了別人期待而活,還是作為一個獨立個體去追尋或接納自我的認同?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你來找你兒子?」
電影《最親愛的陌生兒子》:「對的,兒子就是我的一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突尼西亞#最親愛的陌生兒子#伊斯蘭國激進組織#敘利亞#真實故事取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2

0.0648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