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懂的成分標示掰掰! 潔淨標章更天然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2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22:53

消費者越來越重視食品安全,效法英國超商推動的潔淨標章,台灣也有評鑑單位專門在做潔淨標章的驗證,截至2019年6月11日,通過該單位驗證的廠商有72家,一共406項產品,主要目標就是讓天然成分取代人工添加物,也讓包裝上密密麻麻的成分標示更簡單化。

圖/TVBS

 
一袋袋麵包上架,工作人員忙著補貨,餅乾、飲料、生鮮食品,超商賣的東西多元,但講求快速便利之外,吃的安全和健康,誰來把關?

記者曾奕慈:「如果你是對食品安全特別注重的消費者,那麼你在外面買食物的時候,很可能會把包裝轉過來看一下,它有什麼樣的成分和添加物,不過這可能會多花你一點時間,而且會比較麻煩一些些,而現在有部分的食品,它就在包裝上面印上了有兩片葉子的圖案,也就是潔淨標章,代表它對於成分,還有食品添加物的規定,都比一般的食品還要再嚴格一點,而現在也有印上了三片葉子的圖案,也就是雙潔淨標章,代表它的規定又比兩片葉子圖案的食品規定還要再嚴格一些。」

要減少密密麻麻的成分標示,2018年10月開始,超商和100多家合作廠商組成產業聯盟,讓自有品牌商品通過第三方公正單位的驗證,目前一共86項商品拿到潔淨標章。

 
超商副部長吳采樺vs.記者曾奕慈:「我來看它的成分都非常地單純,就是水、砂糖、檸檬原汁、蜂蜜。(消費者一看就懂了!)」

兩片葉子的潔淨標章,標準有八大不添加,包括人工香料、人工色素、防腐劑等等,原料必須是非基改的,農藥殘留要符合法規,還要遵循法規的添加物規範,而雙潔淨標章則是再多了一項,就是在政府容許的800多種添加物當中,只能用其中的82種。

雖然現在還沒有國際通用的標準,但肯定是未來的消費趨勢。

圖/TVBS

超商副部長吳采樺:「40到45歲都會是我們消費的客層的主力,所以一旦熟齡化的客層開始產生的時候,其實自然會產生對於所謂比較健康概念的食品的需求,大概到明年左右,整個我們店內關於CleanLabel產品的產值大概可以破到百億元左右。」

而台灣進行潔淨標章驗證的單位慈悅國際,截至2019年6月11日,就有72家廠商一共406項產品通過評鑑。

慈悅國際總經理鍾淳淵:「我們強調天然的來源的食品添加物,來替代人工化學合成的食品添加物,所以這部分的取得,也要從供應商、廠商這部分來配合。」

種茶150年的業者,因應食安趨勢,茶葉、茶粉和茶口味的冰淇淋,一共7款已經通過驗證。
 

記者曾奕慈:「茶葉除了以有機方式栽種之外,要怎麼樣拿到雙潔淨標章呢?今天我們就實際來到他們的生產線,也就是他們的工廠,帶您一起來看看!」

圖/TVBS

茶葉研磨成粉,整個過程不加其他成分,一路到包裝的所有流程都在無塵室裡運作,但是冰淇淋要達到無添加確實是個挑戰。

茶葉公司負責人葉慧雯:「一般正常你如果要口感好的話,可能我們要加乳化劑,或者是脂肪酸甘油脂之類的,那我們現在雙潔淨的標章裡頭,我們就是只有真正是很天然的,比如說是水果,然後還有一些蕈菇類,還有糖,就這樣子。」

用簡單天然的成分取代看不懂又複雜的標示,潔淨標章象徵的是一場食安革命,供應鏈的完整性和消費者的教育,都關係著革命的成功與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食安#潔淨標章#食品添加物#防腐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12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