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繭居啃老族激增 「8050問題」成不定時炸彈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4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5 14:2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日本在不到十天內發生兩起駭人凶殺案,包括川崎市51歲失業男,上街隨機砍人後再自盡,釀成3死17傷,而東京則是一名退休高官持刀砍死44歲兒子,兩起事件的共通點是繭居啃老族,根據統計,日本41歲以上的繭居族超過61萬人,因為長期失業,缺乏正當的社交關係,而成了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記者:「現在是上午8點半,嫌犯熊澤從警察署出來了。」

 

東京都練馬區這起人倫悲劇,震驚全日本社會。

時任農林水產省高官熊澤英昭:「政府將盡最大的努力。」

他曾是日本社會菁英,前農林水產省高官76歲熊澤英昭,澤44歲長子熊澤英一郎無業、足不出戶、還沉迷電玩,又曾對父母家暴。
 

引述凶嫌自白:「看到了川崎事件,擔心自己兒子可能也會,對周遭產生危害,覺得相當不安。」

看到一週前川崎市3死17傷的隨機殺人案,再加上近日兒子不斷抱怨住處附近的小學,準備運動會聲音太吵,養了44年的兒子在他眼裡,成了社會不定時炸彈,才忍痛決定大義滅親,而這兩起事件都有一個共通點。

新聞主播:「前農林水產省事務次官,被以殺人未遂罪遭逮捕,這起事件的被害者,還有上個月川崎市殺人事件嫌犯,消息指出兩人都是繭居族。」

川崎市51歲嫌犯岩崎隆一以及44歲的熊澤英一郎,都是長期失業的繭居啃老族。

根據日本內閣府今年三月的統計數據,41歲到64歲的繭居族多達61萬3000人,不少50歲以上的貧窮中年人和80歲年邁父母同住,形成所謂的「8050問題」。

新聞主播:「而繭居族呢,有長期化傾向,這樣的情況首次顯示,在這次的調查中。」

其中有四分之三是男性,甚至有半數足不出戶已經超過七年。
 

繭居族家屬聯盟理事池上正樹:「因為諮商窗口不明確,讓家屬求助無門,不知道去哪諮詢,正因為如此,才越來越被社會孤立。」

日本社福團體呼籲社會大眾,別將繭居族和犯罪劃上等號,僵化的偏見只會讓他們更無法走出家門,形成更封閉的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繭居族#隨機殺人案#日本#凶殺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51

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