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人種稻機大開威能 挽救日本稻米危機

記者 姚惠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3 16: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03 19: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跟台灣一樣,日本的主食也是稻米,但高齡少子化讓日本農業,出現人力不足問題,有地方政府和大學合作,把人工智能運用在耕種上,開發出自動灌溉系統,以及無人種稻機,為日本農業貢獻一臂之力。

粒粒分明的米飯,是日本大和民族主食之一,捏成飯糰也只要加點鹽巴,或包上海苔就是美味的國民美食,但現在日本卻出現了稻米危機。

 

北海道大學農學部教授野口伸:「因為高齡化不斷演進,造成了農業上的負擔,現在已經來到了極限。」

RICEBALL社長鈴木貴之:「越來越多人辭職。」

農業人口不斷銳減,稻田雜草叢生,根據統計,全日本農家數量,從1991年的294萬戶,到了2018年直接減半只剩下116萬戶,再加上高齡化問題。
 

81歲農民:「到現在這樣的年紀手也開始抖了,只靠人力耕種無法賺錢,稻米價格低廉沒人要做了。」

還好現在救世主出現了,北海道岩見澤市,當地在六年前和市政府以及大學研究團體合作,導入最先端技術,像是這對西谷夫婦,兩人要負責相當於10個東京巨蛋大的50公頃農地。

西谷太太駕駛耕種機到田地,但仔細一看,她的手卻不在方向盤上?!

記者vs.農民西谷里香:「不用握方向盤嗎?它被稱為自動駕駛,雖然直直開,但能靠GPS來控制。」

無人種稻機只要輸入位置情報就會透過手機,利用GPS系統自動運作,能有效規劃割稻行進路線,而且誤差只有2到3公分。

記者vs.農民西谷里香:「很輕鬆嗎?超級輕鬆,回家後累到沒辦法煮飯,像這樣的事也變少了。」

就連灌溉田地裡的水,也是全自動。
 

農民:「這個是感應器像這樣插著,就會自動調整噴水位置,從幾公分到十幾公分都行。」

除了全自動耕種輔助系統,還能出動無人機,從高空掌控稻田生長情況,調整施肥使用量,為這個黃昏產業,貢獻一臂之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稻米#農業#技術#先端#田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33

0.1322

0.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