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墮胎法 美重新緊縮.群星抵制喬治亞州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15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墮胎和槍枝管控一樣,在美國是個極具爭議的敏感話題,現在美國各地的反墮胎法律,也越來越嚴格,像是昨天(5/14)阿拉巴馬州就通過最嚴格墮胎法,不論孕期週數或是否自願懷孕,除非對母體有重大生命威脅,否則一律禁止人工流產;另外喬治亞州的州長坎普,上週二(5/7)也簽署所謂的「心跳法案」,一旦偵查到胎兒的心跳就不准墮胎!嚴格禁令掀起反彈聲浪,不少影視公司和明星都揚言拒絕在喬治亞州拍片,還有女星呼籲婦女「性罷工」,爭取女性身體自主權!

美國喬治亞州共和黨籍的州長坎普,5月7日正式簽署所謂的「心跳法案」(Heartbeat Bill),改寫現行法規中婦女懷孕20周前可墮胎的規定,未來只要檢測到胎兒心跳,就不准墮胎,這個時間通常是孕期的六到八周;不過對一般婦女來說,早期懷孕跡象不算太明顯,不見得每個孕婦在孕期六周內都能察覺到自己懷孕,不少人認為,這等同變相全面禁止墮胎。

 

喬治亞州州長 坎普:「我知道有人可能會提起訴訟,但我們的工作是做對的事,並非挑容易的事情做。」

在新法規中,一旦聽到寶寶的心跳,除了胎兒對母親有生命威脅、或是已備案遭性侵等非自願懷孕的狀況,才能合法進行人工流產,其他的墮胎行為則被視為「違法」,預計2020年元旦就會上路。祭出嚴格墮胎新政,坎普主張是保障生命權;但對支持墮胎的民眾而言,根本是剝奪婦女的身體自主權!

支持墮胎民眾:「這不只是關於墮胎,這也限制了人們獲得健保服務,特別是一些被邊緣化的社群、非裔民眾、同志族群和跨性別人士,就在喬治亞這裡!」
 

墮胎合法與否?和槍枝管控一樣,在美國是個極具爭議的敏感話題。

TRT World記者:「不僅在喬治亞州,密西西比州和俄亥俄州,過去兩個月內都在力促這項相同的法案,儘管愛荷華州和肯塔基州類似的墮胎法,已經被法院阻擋下來。在最高法院上演的法律鬥爭,可能正在逼近。」

近來美國多個州,都提出了類似心跳法案的反墮胎法律,像是在共和黨人領導的阿拉巴馬州參議院,14日就通過了美國境內最嚴格的墮胎法案:除非孕婦有重大生命危險,否則不論周數、不論是否自願懷孕,一律不准墮胎! 

Newsy記者:「法案規定,執行墮胎手術的醫師恐判重罪,面臨最高99年監禁,進行墮胎的婦女則免受罰。」

等待阿拉巴馬州州長簽署之後,這項新法將在6個月後生效;而其實在法案表決之前,民主黨人就提議加入修正條文,把遭性侵、亂倫等被迫懷孕的婦女免除在外,沒想到卻遭到否決。保守勢力、反對任何形式墮胎行為的「命權派」(Pro-Life),之所以訂下如此嚴苛的標準,傳出最終目的是希望把案件拉到最高法院,讓大法官們辯論,重新檢視、甚至是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

TRT World記者:「在美國爭辯的核心,是1973年最高法院對《羅訴韋德案》的判決,這保障了孕婦(墮胎)選擇權,反對墮胎的立法者,正在提出法律挑戰。」

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的提名,目前九名大法官中,有五人為保守派,這讓反墮胎人士更加樂觀;另一方面,主張女性擁有身體自主權、支持合法人工流產的群眾,也正用行動向墮胎禁令說不!
 

TRT World記者:「站在『選擇派』陣線的群眾展開反擊,紐約在一月時立法保障墮胎權,在一些特殊狀況下,孕期24周後也能墮胎;在喬治亞州的狀況又是如何呢?50位明星計畫抵制在喬治亞州拍片,包含艾米舒默、亞歷鮑德溫以及西恩潘。」

擁有豐富地貌,生活成本也比洛杉磯還低,讓喬治亞州成了熱門拍攝地,每年為喬治亞州帶來超過20億美金,包括好萊塢電影《黑豹》、《飢餓遊戲》、知名影集《陰屍路》都在這裡取景,以2018年來說,超過450部影視作品在喬治亞州拍攝。

TRT World記者:「一些製作公司說不在喬治亞州拍戲了,女星艾莉莎米蘭諾也在社群網站上發聲,提倡女性不要有性生活,以抗議新墮胎法,推特上發文說:直到女性能合法掌控自己的身體,我們不能冒險地懷孕。」

墮胎爭議再起,讓美國社會又一次陷入分歧,墮胎支持者強力抵制,希望嚴格的新政上路之前,爭取轉圜餘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美國#墮胎#胎兒#生命#最高法院#好萊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555

0.1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