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股行庫新潮流化 藍委批:金融圈最黑暗的一頁

記者 葉俊宏 / 攝影 呂蓓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0 23:5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23:50

公股行庫高層大換血,其中最具爭議的就是第一金控新任董座廖燦昌,是2017年因為慶富案下台,時隔一年四個月竟然又回鍋。人事異動也讓朝野立委連番砲轟,怒批根本就是公股行庫新潮流化,第一金控新任董事長的廖燦昌,被認為長期經營新潮流人脈,不只如此,華南金新任董座張雲鵬、土地銀行董座黃伯川,都和新潮流關係匪淺。

圖/TVBS

 
記者呂蓓君:「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清明連假前夕,主導了公股行庫的人事任命案,一口氣調動了五大公股行庫的,董事長總經理人事任命,動作之大前所未見也震驚了金融圈,公股行庫蕫總大風吹,其中包括了第一金、華南金、土地銀行還有彰化銀行董事長都換人做,而其中爭議最大的,就是第一金控董事長廖燦昌。」

司儀(4.8):「請移交印信也請一起看向前方的鏡頭。」

第一金控董總交接,新任董座廖燦昌就是2017年因為慶富案下台,而當時臨危受命接下燙手山芋的前董座董瑞斌,從致詞就感受得出來對於人事調動的事前似乎並不知情。

 
第一金前董座董瑞斌(4.8):「預祝我們第一銀行120週年生日快樂,就我們銀行來講,要永續經營下去的話,不是靠董事長總經理或一些高階主管,其實就只有兩個東西,第一個就是要一套可長可久,非常穩健的管理機制。」

同時還稱讚新任董事長廖燦昌政通人和,似乎暗指人事異動充滿政治味,相較於前董座的雲淡風輕,前總經理鄭美玲則是滿腹委屈。

圖/TVBS

第一金前總經理鄭美玲(4.8):「卸任銀行總經理的職務,我真的有一種壯志未酬的感覺。」

語帶哽咽,感謝同事這一年的打拼,致詞完還特地走到董瑞斌面前致意鞠躬。對於慶富案所引發的爭議,廖燦昌也親上火線說明。

第一金新任董座廖燦昌(4.8):「合作金庫在貸慶富案的時候,都是依照我們內部的作業的準則,依依照公司治理來辦理。」

不過這項人事案卻讓朝野立委一致砲轟,怒批根本就是公股行股新潮流化。

立委(國)曾銘宗:「誇張、粗糙而且派系化,(行政院)調查之後,認為他慶富案必須負責,所以從合庫的董事長下台負責,結果一年四個月之後,讓他高升到更好的第一金控。」
 

立委(國)賴士葆:「他原來是藍軍的後來變綠軍,最近他又有門路靠向這個鄭文燦,台銀的原來董事長蔡哲雄是這次最大的一隻黑手。」

第一金控新任董事長的廖燦昌,過去被認為長期經營新潮流系人脈,另外華南金新任董座張雲鵬、土地銀行董座黃伯川其實都跟新潮流關係匪淺,人事布局也染上派系色彩,升任董總有人靠實力,有人靠政治勢力。

立委(時力)黃國昌:「連財政部部長都跟我坦承,他對於這項人事案是反對的,他也跟行政院高層表達這樣的意見,如果當一個財政部長,從金融專業、從公司治理的角度都反對廖燦昌這個人事案,那到底是誰基於什麼樣子的考慮,竟然去做這樣子的政治任命。」

圖/TVBS

立委(民)許智傑:「這跟派系沒有關係,蘇院長也說這個要發揮鯰魚效應,讓這個公股行庫裡面的沙丁魚可以活絡起來,所以我想這是整體的考量。」

 
民進黨立委幫忙緩頰,不過這次公股行庫董座是否更換,府院及財經部門來回三次,最後還是依照蘇貞昌版本定案,府方似乎只有被動接受,2020總統大選在即,蘇貞昌強勢主導人事布局,府院角力的問題也藉著人事案,浮上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股行#人事異動#蘇貞昌#第一金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9

0.0588

0.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