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舅舅與外甥女 人生巨變 相依艱難卻動人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4 19:50
圖/東昊影業提供
圖/東昊影業提供

世事難預料,許多時候,美好幸福嘎然而止,而近年來恐怖攻擊不斷的法國巴黎,如何面對恐攻驟然奪走至親,成為電影關注的主題。今天兒童節,我們要介紹的法國電影,就是描述一個長不大的男孩在姊姊突然喪命槍下後,被迫一夕長大,擔負起照顧7歲外甥女重責大任的轉變;大男孩與小女孩的故事溫暖動人,不灑狗血,卻在法國激出6000萬票房。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留下來陪我嘛!」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昨天遇到你姊跟亞曼達,一個人帶小孩真的很偉大。」

法國影壇鮮肉文森·拉寇斯特在新片中飾演一位正港巴黎少年郎大衛,和許多年輕人一樣打工換宿,替包租公打點房子、接待房客。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水龍頭是倒過來的,一開始要用力一點才有熱水流出來,要有點耐心。」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看來是有人修理好了,可喜可賀。」
 

竟然在可愛甜美的新房客面前出糗,不過沒關係,憑我天姿國色!

電影《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你覺不覺得傑奇很性感?」
電影《女子漢的顛倒性世界》:「對,我長大要娶"他"。」

顛倒眾生!

電影《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你來得真不巧,我沒辦法譜下最後戀曲。」

這回在新片裡,就算Enchanté「幸會、幸會」時就出了糗,但憑我文森,或叫我劇中名字大衛也行,還是能「吹灰不費,收你做我的迷」。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你來只是要拿北非大餅給我吃?」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是啊!」
 

用北非大餅就釣到波爾多美眉,果真是芳華絕代啊!而除了打工換宿......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們約了3點半,但您遲到了。」

大衛還打工替公園修剪樹枝;另一方面,巴黎少年郎也是個巴黎舅舅。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你還在等?」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今天是大衛來接我。」

 
偶爾替工作忙碌的姊姊接送外甥女亞曼達上下學,姊姊也是他看似輕鬆寫意的人生中,唯一會鞭策或責難他的人。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你不懂,她才7歲,你處理公寓的鳥事,卻把她丟在街上。」

但這類偶發事件無損姊弟倆的感情,他深愛著姊姊和外甥女。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你很賊耶!」

然而,愜意的日子一夕變調,巴黎發生恐怖攻擊,姊姊不幸遇難身亡;原來,花都並非永遠浪漫,就在1961年,塞納河才被當露天刑場,警方將和平示威爭取獨立的阿爾及利亞裔毆打並扔進塞納河活活溺死;56年後,2015年11月,伊斯蘭極端分子對巴黎發動恐怖攻擊,成為本片導演的靈感,而主角文森·拉寇斯特就住在恐攻地點附近。

演員 文森·拉寇斯特:「我當時在酒吧,聽到一些槍聲,有些人在街上奔跑,我們聽說是攻擊,就跟朋友們一塊回到我公寓,(沒多久)就聽到巴塔克蘭劇院傳來槍聲,很多警察在街上,要我們待在家裡。」

巴塔克蘭劇院位於巴黎十一區的伏爾泰大道50號,而電影中,大衛的姐姐與外甥女也住在這條大道旁邊,十一區是多元化的住宅區,恐攻地點在相鄰十二區的文森森林,也不是觀光景點,反而是充滿庶民味道的區域,這是編導刻意的安排,他想呈現巴黎人尋常的依戀和分享,而不是暴力與報復。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他們在吵什麼?」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因為她的服裝嗎?」

恐攻發生後,巴黎實施宵禁,而「草食男」大衛與外甥亞曼達的人生就此改變。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舅舅,我想找媽媽。」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為什麼會有人做這種事?」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們未來該怎麼辦?我真的好怕。」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你可以當亞曼達合法的監護人。」

大男孩被迫一夜長大,邊打工邊照顧外甥女,更面臨是否要擔負起外甥女養育大任的抉擇;小女孩要適應喪母後,頓失身為孩子偶爾頑皮任性、無憂無慮的特權。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們今天要做什麼?」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們可以去景點、公園。」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別亂丟東西,我還得工作。」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今天不用上學,沒人需要工作。」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需要!」

而無論是幾歲的「孩子」,無論是男或女,失去至親都是難以承受與抹滅的憤怒傷痛。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我從沒想過自己能養小孩。」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媽媽的牙刷呢?這裡不是你家,我不要你管。」

身兼編劇的導演米夏埃爾·艾斯處理這樣的怒與慟,輕緩、恬靜而溫柔,不煽情、不灑狗血,即使瀕臨崩潰,忍不住在大庭廣眾下痛哭,下一秒還是要擦掉眼淚,認真幹活。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幸會,我是大衛。」

鏡頭中,不見地標的巴黎,仍是世人熟悉的世故而優雅,大男孩與小女孩相互依靠的傷心故事,說得清新而溫潤,但這不也是吵嚷亂糟糟的世界所需要的嗎?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說好要在一起喔!」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一輩子?」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一輩子。」
電影《我的巴黎舅舅》:「打勾勾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我的巴黎舅舅#文森拉寇斯特#巴黎恐攻#喜歡你、愛上你、逃離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28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