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拉薩朝聖路 反照親人千絲萬縷.情糾葛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3 20:02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圖片提供/海鵬影業

明天開始四天連假,也有許多好電影上影,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去年榮獲上海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和「最佳編劇獎」的西藏電影;今年適逢起義60週年的西藏,無論中西投資的電影,經常是以充滿獵奇的目光,不斷加深它的神秘與異國情調,不過,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卻跳脫這種刻板印象,藉由一個重組家庭,一對沒有血緣關係的父與子,細膩而悠緩地述說人生旅途所背負的愛與情感。

電影《阿拉姜色》:「妳知道到拉薩有多遠嗎?」

 
電影《阿拉姜色》:「但我心意已決。」
電影《阿拉姜色》:「這樣重要的事,妳怎能獨自決定呢?」

俄瑪執意要踏上拉薩朝聖之旅,那是某個夜裡從夢中哭著醒來後做出的決定,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區的這條公路上,常見到藏民每走3步磕一次頭朝大昭寺前進。

電影《阿拉姜色》:「三跪九叩一天能行幾公里啊?」
 
電影《阿拉姜色》:「差不多5公里吧。」
電影《阿拉姜色》:「這點錢路上買東西吃吧。」

俄瑪的先生羅爾基徹頭徹尾反對這件事,因為俄瑪生重病,身體根本難以負荷1000公里路的三跪九叩。

電影《阿拉姜色》:「你沒事吧?」

難以抑制的嚎啕痛哭包含著太多情緒,不安、不甘、不捨和不放心,其中最放不下的是她寄養在娘家的兒子,那是她與已故前夫所生、一個孤僻也孤獨的孩子。

電影《阿拉姜色》:「諾爾吾!」
電影《阿拉姜色》:「諾爾吾......」
電影《阿拉姜色》:「媽要走了。」

俄瑪不顧反對,毅然決然踏上朝聖路,她心裡頭明白,這一趟是有去無回。可是俄瑪的丈夫羅爾基不明白,他不懂俄瑪為何如此堅持,但是出於不放心,在安頓好年邁父親後,他騎著鐵馬跟上來陪伴,而不捨得的不只羅爾基一個人。
 

電影《阿拉姜色》:「諾爾吾......」
電影《阿拉姜色》:「怎麼又躲起來了呢?」
電影《阿拉姜色》:「諾爾吾......」

俄瑪的弟弟帶著諾爾吾趕來探望,母子團聚固然讓俄瑪精神為之一振,然而,這樣一個重組家庭,兒子與繼父的關係又是如何生疏又微妙。

電影《阿拉姜色》:「哇!長這麼大了......」

毫無血緣的父子要該如何相處,而且兩人之間的潤滑劑俄瑪身體每況愈下,朝聖的福報沒有讓她奇蹟痊癒,漫長艱辛的旅途消耗掉她僅存的生命力,剩下的路,父子是要分道揚鑣還是並肩前行。
 

電影《阿拉姜色》:「答應我......引領我的兒子,一路走到拉薩。」

當俄瑪的生命早早來到終點之際,當她向丈夫坦承執著這趟朝聖的真正原因後......

電影《阿拉姜色》:「我夢到了孩子的生父......」

我們或許會豁然明白,所謂的宗教朝聖原來不是這部電影的核心命題,何謂家庭、血緣與親情才是。

電影《阿拉姜色》:「你不用騙我了,我知道我媽已經死了。」
電影《阿拉姜色》:「當初我媽嫁到你家,是你不要我。」
電影《阿拉姜色》:「你這是幹嘛?」
電影《阿拉姜色》:「你現在憑什麼管我?」
電影《阿拉姜色》:「我想先把你送回家,然後折返這裡,重新出發到拉薩。」
電影《阿拉姜色》:「諾爾吾!」
電影《阿拉姜色》:「我外公說的沒錯,你打心底就討厭我。」

導演藉由朝聖,將電影的場景從家庭所在房子拉大到四川、青海與西藏開闊無邊的天與地,褪去電影中總是遭到神化成為奇觀的西藏風情,讓我們看見渺小人類和其世俗情感的平凡與不凡。

電影《阿拉姜色》:「讓我們把酒言歡,美酒豈能錯過,讓我們把酒言歡,美酒一飲而盡。」

俄瑪雖然未能圓夢,卻將自己的血緣連接起這對父與子,沒有血緣關係的他們,卻深愛著同一個女人,而天地之間寄居的萬物更絕不孤單。

電影《阿拉姜色》:「小驢牠媽媽死了!」

而在4000公尺高的陰鬱高原上,男人與男孩腳下的公路,乘載著悲傷、思念、委屈,但因為慢慢累積的愛與情,逐漸磨合掉彼此的誤會、分歧與不信任,將千里顛簸崎嶇的路途,撫平成一段充滿包容與諒解的動人故事。

電影《阿拉姜色》:「作為一個男人,不能老跟在別人後面,走前面!」
電影《阿拉姜色》:「看見拉薩了沒?」
電影《阿拉姜色》:「我們到拉薩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拉薩朝聖、阿拉姜色、助酒歌、上海電影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602

0.1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