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C控當心!睡前滑手機擾睡眠 增中風、罹癌風險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2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2 21: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都容易造成睡眠品質下降,甚至失眠,國衛院最新研究還發現,睡前每使用手機1小時,就會延後約5分鐘入睡,再減少5.5分鐘睡眠時間。睡眠周期被打亂,不只容易焦慮,也增加罹患高血壓、中風,甚至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建議睡前1小時,最好不要滑手機。
 
國際上許多研究文獻已指出,光照是生理時鐘的重要影響因子,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林煜軒醫師團隊證實,睡前使用手機對於睡眠週期具有相當大的影響。此次研究成果也於今年3月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精神醫學研究期刊》(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

 
 
林煜軒表示,過往研究多是實驗室研究,他們透過自行開發的全自動記錄睡眠手機app「作息足跡(Rhythm)」,以滑手機開關時間推算作息,讓受試者可以在自然生活情況中量測手機使用情況,準確率達到83%。
 
林煜軒進一步說明,此次針對61位年齡介於20-56歲的受試者,連續記錄14天全天候的手機使用行為,搭配問卷調查,針對所收集到的巨量資料分析受試者作息以及睡眠時間。結果得到,睡前每增加使用1小時手機,就會延後入睡4.9分鐘,延後睡眠週期3.5分鐘,並減少5.5分鐘的睡眠時間。
 
林煜軒警告,不少人喜歡趁休假睡到自然醒,以為可以彌補週間沒睡足的時間,但作息穩定比睡幾個小時更重要,如果休假作息與上班日作息差異愈大,會提高代謝性、心血管疾病,例如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中風;睡眠週期混亂也與乳癌、攝護腺癌、大腸直腸癌、發炎性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此外,研究還發現,雖然睡前使用手機僅佔全天使用時間的14.3%,但對睡眠週期延後的影響力,卻占整天手機光源曝露的44%,因此千萬別輕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手機#光照#睡眠#失眠#罹癌#躁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27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