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瓊瑤劇教母一夫二妻45年!開放式關係前 先考慮3件事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4/01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6 17:3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你的愛情可以容納多少人?一個人又可能同時愛上兩個、甚至三個人嗎?

 
由楊丞琳、是元介主演的新劇《握三下,我愛你》,劇情主要演的就是有「瓊瑤劇教母」之稱的已故導演劉立立,與董今狐、王玫「一夫二妻」的故事。

瓊瑤知名戲劇如《一顆紅豆》、《在水一方》、《幾度夕陽紅》、《煙雨濛濛》、《庭院深深》等,皆出自劉立立之手,劉立立幾乎可說是瓊瑤御用導演,而除了戲劇成就外,劉立立另一項為人所知的事情,就是其與同樣為導演的董今狐,及董今狐前妻王玫,長達45年、一屋二妻的愛情故事。

2010年,劉立立因小腦萎縮症接受氣切,元配王玫為給劉立立一個名份,甚至與當時的丈夫董今狐離婚,讓兩人可以在病房內完婚,彌補劉立立的缺憾。如今這段故事被翻拍成電影,繼續感動許多人。

 
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在現實生活裡,我們是不是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一段感情中出現不只兩個人,而一個人,真的可能同時愛上兩個、甚至三個人嗎?

其實過去已出現不少名詞來定義這種關係,有人稱做「開放式關係」(Open Relationship,也有人稱為「複數戀愛」、「多重關係」(Polyamory等。不同於一般的「偷吃」、「劈腿」,是在伴侶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偷偷開展其他關係;「開放式關係」是指兩個人「在協議底下」,達成的一種共識,白話來說就是:「我跟你在一起,但我仍能夠接受並同意,你除了我之外,還可以跟其他人發生親密關係。

開放式關係的成因
心曦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邱淳孝表示,開放式關係的成因,與演化上的生存意義有關,以佛洛伊德(S.Freud)的人格結構理論(本我、自我、超我)來解釋,本我上,生物本就有繁衍後代的本能與需求,在感情中一部份會追求「獨佔」,希望找到「獨一無二」的感覺;但另一部分又會期待自己有「很多選擇」,可以同時跟「不同的人」在情感或性上有連結。

但現代社會的道德教育,幫我們建立的「超我」觀,則是追求「感情就是應該專一、一個人只能有一個伴侶」,在本我與超我的拉扯中,若是本我需求大於超我,就可能出現所謂的開放式關係。

逃避問題、威脅對方 易成為開放式關係中的陷阱
邱淳孝說,開放式關係應建立在「尊重、不勉強對方感受並互相坦承」的前提下,但以下有兩種狀況,常成為開放式關係的陷阱:

1.用「三角化關係」逃避感情中的問題
舉例來說,一個丈夫在性方面無法從妻子身上得到滿足,透過如外遇、買春等尋求第三人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形成一種「三角化關係」,但邱淳孝表示,這種尋求第三人的方式並不是真正的開放式關係,因為夫妻之間的問題並沒有得到解決,只是其中一方選擇逃避,更不用說丈夫是否有先向妻子坦承,或尋求妻子同意了。
 

2.接受不然就分手 是尊重還是威脅?
另一種例子是,提出開放式關係的一方,其實是帶著一種「要嘛你就接受我跟別人發生關係,不然我們就分手」,言下之意,就是希望對方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但邱淳孝表示,這種方式等於是「假尊重真威脅」,表面上有尋求對方意見,但事實上卻忽略了對方的感受與主體性,也不是真正的開放式關係。

邱淳孝說,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開放式關係很「淫亂」,但它其實只是說明一種已存在的現象與需求,不論一對一還是開放式關係皆有其價值,並無對錯,重點在於我們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以及在雙方「互信、互重的前提下,尋找一種新關係的可能性」。

不論一對一還是開放式關係,皆有其價值,重點在於是否能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並在雙方互信、互重的前提下,尋找一種新關係的可能性。

開啟關係前 你可以先想想這幾件事
邱淳孝說,開放式關係目前仍是一種「非主流道德底下的關係」,因此不少人一定會感到困惑,如果發現自己有類似需求,但又無法確定該怎麼做的人,他建議可以先思考以下幾件事情:
 

1.釐清感情問題所在 被提出者切莫否定自己
邱淳孝表示,如果是提出開放式關係的一方,應先思考自己與伴侶間是否有什麼問題,如性需求沒得到滿足、生活價值觀不合等等,不要讓自己用三角化關係逃避感情中的問題。

而若是被提出的一方,則是要重視自己的感覺、堅定立場,切莫否定自己。邱淳孝說,開放式關係本就是一個需要不斷討論、協商的過程,重點在於雙方都能完整表達自己意見,被尊重、不委屈。

2.嫉妒、衝突、協議 會是不斷面臨的挑戰
《道德浪女》一書提到,在開放式關係中,嫉妒、比較、衝突會是常常出現的問題,解決方法是必須不斷溝通、誠實說出自己的想法,最後達成協議,而這也會是一段需要不斷練習的過程。

3.持續溝通 找出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方式
開放式關係其實可以有很多種可能性,重點在關係中的人要不斷溝通,磨合出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方式,邱淳孝舉例,像有的妻子允許丈夫發生一夜情(可能一個月只能一次),但不可以有情感上的投入,且發生前後都需先告知妻子等,邱淳孝說,重點還是在於關係中的人都能互相尊重,並同意接受這樣的相處模式。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陶晶瑩婚姻美滿不是因為運氣好!她貫徹「8字哲學」 幸福自然迎面來
張忠謀妻:和先生有摩擦時就轉念 把疼愛孫子般的心情套在他身上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瓊瑤劇教母#劉立立#一夫二妻#董今狐#王玫#愛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579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