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韓長工時嚇跑Y世代 他辭大企業工作改當網紅


發佈時間:2019/04/01 11:5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11: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尹昌鉉2015年辭掉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研究員的穩定工作,自己開闢YouTube頻道當起網紅,大家說他瘋了,連爸媽都叫他去檢查檢查腦子,看看有沒有問題。

路透社報導,除了6500萬韓元(約新台幣171萬元)年薪是一般社會新鮮人起薪3倍,尹昌鉉(Yoon Chang-hyun, 譯音)在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與記憶晶片商三星工作還能享有醫療津貼等超棒福利,羨煞其他大學畢業生。

 

但無止盡的夜班、升遷機會受限、房價遙不可及,終於讓尹昌鉉筋疲力竭、夢想磨盡,32歲那年,他決定放棄一切,選擇進入網路內容提供這個不穩定的行業。

儘管失業率居高不下,數百萬人擠破頭想進三星這種大財閥而不可得,像尹昌鉉這種捨棄白領工作的千禧世代(Y世代)還是越來越多,他們不再依循社會傳統的成功定義,只是找個薪水優渥的辦公室工作,養家活口、買房子,就這樣過了一生,而是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像是搬離城市到鄉村務農,或到海外做藍領等等。

尹昌鉉現在經營一個關於「追求夢想工作」的YouTube頻道,靠存款老本過活。他說:「好多人問我是不是瘋了,但如果回到當時,我一樣會辭職。我老闆看起來不開心,他們工作過頭,生活空虛。」
 

三星和現代(Hyundai)這種所謂「財閥」帶動韓戰後的南韓經濟,讓南韓一躍成為亞洲第4大經濟體,也為戰後嬰兒潮打開躋身中產階級的大門。

但隨著經濟停滯,就連畢業於頂尖學府、能擠進「財閥」工作的Y世代,也越來越懶於迎合社會期待。

南韓職業能力開發院(Korea Research Institutefor Vocational Education & Training)勞動市場研究員潘甲莞(Ban Ga-woon, 譯音)表示,類似狀況現在全世界都能看到,南韓又因企業階級文化嚴苛加上同質性的大學生過剩,問題更是嚴重許多。

截至2012年,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國民平均工作年資9.4年,南韓人僅6.6年,不僅低於平均,和鄰國日本11.5年更是差了一大截。OECD調查也顯示,僅5成5南韓人滿意工作,在OECD成員國敬陪末座。

今年1月,「辭職」出現在南韓社群網站新年新希望排行榜的前十大,甚至有勞工重回學校,學習「怎麼辭職」。

首爾南區1個僅有3間教室的「辭職學校」2016年開校以來吸引7000多人就讀,34歲創辦人張洙韓(JangSu-han, 譯音)2015年辭掉三星工作辦學,現在校內提供約50個課程,包括如何做YouTube、處理認同危機與擬定B計畫等,校規開宗明義寫在大門口:「別告訴你老闆,遇到同事要裝不知道,畢業前千萬別被抓到。」

張洙韓說:「認同相關課程需求很大,因為我們小時候都忙著補習,沒能好好想想真想做些什麼。」
 

當然知名「財閥」的工作依舊搶手,特別是在南韓深陷2009年以來最嚴重的就業低潮,青年失業率近歷史新高的此時。

但倫敦徵才顧問公司華德士(Robert Walters Plc)駐南韓經理哈里森(Duncan Harrison)表示,越來越多人進入職場後不願接受長工時或下班後還得應酬的企業文化,「和過去的世代非常不一樣」。

2018年南韓政府調查顯示,小學生夢想職業以運動員居冠,其次是學校老師、醫師、廚師,排第5的就是網紅。

留在南韓國內的勞工越來越多人選擇簡單生活,2013至2017年,捨棄都市生活轉行務農的家庭多了24%,總數超過1萬2000戶。

而因為國內工作機會減少,越來越多人轉往海外求職。根據政府數據,去年就有近5800人藉由政府補助出國工作,比2013年多了2倍以上。
 

也有人毅然拋下一切,在沒有後盾、不知道新工作在哪兒的情況下遠赴新天地。

37歲工程師曹承德(Cho Seung-duk, 譯音)去年12月就買了單程機票,帶著妻子和兩個小孩前進澳洲。

曹承德離鄉背井前曾在現代與另一家頂尖企業工作,他說:「我想,我兒子以後在南韓可能找不到和我一樣的工作。」

「我可能會在布里斯班打掃辦公室,但那又何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Y世代#企業#三星#網紅#工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4

0.1128

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