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職先生」彭政閔堅持19年 見證棒球興衰


發佈時間:2019/03/12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2 17: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不論資深或年輕球迷,甚至是平常不太看棒球的台灣人,對「彭政閔」這3個字一定都不陌生。他在中職已經18年,打了1708場比賽,連霸明星賽人氣王14年,稱他為「中職先生」絕對不為過。

彭政閔在中華職棒打拚完18年,正要進入第19年時,卻在季前宣布今年打完就要退休,讓許多人震驚不已。雖然做出這個決定很困難,但由於身上有許多傷痛後遺症,年紀也快要41歲,彭政閔表示,「覺得自己也差不多了」。

 

征戰職棒19年 珍惜每個打席

要在中職堅持19年,彭政閔指出,最重要是保持身體健康,畢竟沒了健康,什麼都沒辦法達成。另外,彭政閔認為,要了解自己在球隊裡的價值,他指出,近來有很多科學訓練營,教導選手要怎麼把球打更遠,但他說:「你還是要回到現實面,去了解自己的價值性在哪,還有球隊給你的角色。」

彭政閔表示,由於年輕時長打率較高,曾為自己設定一年打2、30支全壘打的目標;但職棒生涯以來,他僅於2007年轟出21支,再來最接近的就是2002至2004年各18支,他笑說:「原本不相信人家說的,年紀會有影響,我有嘗試改變,可惜一直沒辦法達到。」
 

不過,彭政閔的打擊貢獻從沒少過,他從2001年到2016年,整整16年打擊率都在3成以上,是其他球員難以超越的「恰恰障礙」。對於達成這樣的成就,有什麼訣竅,彭政閔說「把握每一次的打擊吧」,這句話雖然看似簡單,但其實最難做到。

中華職棒整年有120場比賽要打,彭政閔說:「如果你沒辦法每一個打席都很認真、專注地去面對,其實很容易在疲勞時更讓自己分心。」彭政閔指出,雖然自己也沒辦法做到每個打席都很專注,但至少要把分心的機率降低,他開玩笑說:「如果真的百分之百專注,我打擊率就不只3成了。」

棒球是工作不是興趣 但也讓自己蛻變

打棒球33年,其中職業生涯占了19年,相信很多人好奇,彭政閔是如何維持熱情。他認為,剛加入職棒的時候,或是想要追求自己或環境更成長時,過程一定會有熱情產生,但當一切穩定下來後,「就是一個工作吧」。

彭政閔說,很多人會羨慕球員可以將興趣與工作結合,「我都會很想跟他們說,如果你的興趣是工作,那你才會難過,工作永遠不會是興趣,因為有壓力,有各方面對你的看法和輿論」。此時唯一能做的很簡單,就是專注把工作做好。

不過,棒球也讓彭政閔改變很多,談到現在的自己與剛進職棒時有何不同,彭政閔指出,第一個是「變得會講話」。他回憶,剛進職棒面對媒體時,講了2、3句話就不知道說什麼。彭政閔說:「現在比較懂得如何思考,經過這麼多年,自我成長、人家對我的看法和定位都不一樣,就必須去學很多東西。」

還有在球場上更冷靜,彭政閔笑說,現在看到年輕選手打不好時有情緒反應,都會想起以前的自己,「我都跟學弟說,我以前也是這麼暴躁,他們都不相信」。彭政閔說明,職棒加上國際賽事,經歷了快2000場比賽,「看太多了,看過很多比賽,經歷過很多狀況,也因為這樣讓自己收穫、成長很多」。
 

圖/中央社

連霸14年人氣王 成為珍惜球迷的球星

除了場上專注自己的工作,場邊球迷對彭政閔來說也很重要。經歷過5次假球案,體會過許多起伏的他,第一年進職棒就「很有感」,他回憶2001年的狀況,「例行賽球迷根本沒幾個人,有時候下面球員都比上面球迷多,但那年總冠軍賽幾乎場場爆滿,落差很大,這個感覺是沒辦法形容的」。

彭政閔表示,沒有球迷時,球員打起來是有一點失落感的,「尤其經歷過很多好的事情、不好的事情後,如果沒有球迷在場邊支持,球員有時候會打到有點無趣,會失去目標」。

彭政閔很多時候與球迷合照、簽名,都是來者不拒,雖然他指出,像日本、美國職棒明星球員,對於每一個簽名、每一次出席活動都會更嚴謹、有價值性,不過對現在的中華職棒來說,必須要先得到球迷的認同。

 
彭政閔也發現一些球迷始終給予支持,他說:「不管在任何時刻,低潮、難過、不開心的時候,他們都會隨時隨地鼓勵,所以我才覺得,若有時間,拍照、簽名讓球迷能夠開心,這也可以讓自己開心。」

對於連霸14年明星賽人氣王的「恰恰障礙」,彭政閔謙虛表示,「我想這都是球迷給予的榮耀,如果球迷沒有投給你,甚至連打明星賽的機會都沒有」。他也提到,球員要知道,得到這些選票與球迷支持後,更要好好在球場上表現,不讓球迷失望。

圖/中央社

中職30年也是生涯最後一年 彭政閔最終願望

中職成立30年,彭政閔打19年,他說:「從一個剛出生的小孩到30歲,都已經是壯年期了;以一個球員來講,30歲是技術最成熟的階段和年齡。」

彭政閔認為,中華職棒在薪資水準及自由球員制度,都改善很多,讓球員有更多機會及目標,為自己爭取更好待遇。不過他指出,不只中職,全世界職棒都還有很多制度要改進,這是永遠不能停止的,「畢竟我們已經走到30年了,如果能夠更成熟,環境就會更成長」。

對於中職30年以及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還有沒有什麼期望,彭政閔說:「期望只有一個,不要讓兄弟球迷失望,讓兄弟球迷繼續為兄弟球員加油和鼓勵,讓兄弟球迷回來,就這樣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中職#彭政閔#退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5

0.0876

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