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猛嗑火鍋、海鮮!男關節長「雞蛋石」 如千根針狂刺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5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16:52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台中一名69歲的林姓退休運將,雖有20年痛風病史,但難以克制口腹之慾,三不五時就呼朋引伴到海產店吃他最愛的海鮮、火鍋;不過每每吃完、痛風發作,林運將僅靠打針、吃藥度過,讓病情日益嚴重,近幾年手、腳甚至長出痛風石,使他幾乎無法穿鞋、工作,這才讓他決定就醫治療。
 
林運將告訴醫生,長年飽受痛風所苦,每次發作時就像千根針在刺般的難受,但因為實在太愛吃海鮮類、火鍋類食物,發作時只到醫院打針、吃藥緩解,近幾年,手、腳的關節處開始腫脹,甚至長出痛風石、出現變形情況,更合併出現胃潰瘍、腎功能退化情況,才下定決心就醫。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林剛民指出,林男到醫院求診時,血中尿酸值高達11mg/dl,較正常人高許多(成年人空腹血中尿酸值大於7mg/dl,就可判定為高尿酸血症),必須積極用藥控制、維持尿酸值在6mg/dl以下,若擅自停藥,恐因尿酸值變化大,更容易引起痛風發作,而林男在服藥1個月後,關節已不再反覆腫痛。
 
林剛民說,許多痛風患者不願長期吃藥的主因,大多是擔心這些藥物會影響肝腎功能,林剛民醫師呼籲,罹患痛風性關節炎若是沒有好好控制尿酸,反而會產生腎臟結石,導致腎功能惡化;且反覆使用止痛藥物,只會加劇影響腎功能損傷,長期下來弊大於利。

 
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另,烏日林新醫院營養科主任姜秋月則說,民眾若尿酸值偏高,平日應盡量避免食用帶殼海鮮、動物內臟或五花肉、小魚乾等高普林食物,也應減少高脂肪飲食、每天補充2000c.c的水分,可讓病情較易控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痛風#海鮮#痛風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1209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