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拋「空店稅」救東區! 學者、專家意見分歧

記者 劉懿萱 / 攝影 張智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3 22: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3 23:28

因為高租退出東區,近年頻繁發生,商家撐不住退場,房東居然也姿態很硬,租金不降寧可空在那,東區商圈空置率不斷攀升,商圈因此惡化,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市府團隊研擬課徵空店稅,部分學者表示贊同,但也有專家認為,對於口袋夠深的大房東來說,恐怕不痛不癢。

圖/TVBS

 
記者劉懿萱:「自認位處精華地段,這個租金持持不肯下壓,這讓東區的店面空置掛租成為常態現象。」

鐵門拉下來,布條掛上去,待租等租店面,在東區一籮筐,口袋夠深的房東寧可空置,損失百萬租金,也不肯調降,柯市府拋出課徵「空店稅」,想救活陷入死水的東區,和學者意見不謀而合。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空店稅為什麼相對比較好一點,店面產生的破窗效果(惡化),或者這個連續的商圈影響是很嚴重的。」

 
張金鶚更建議,空店稅可從房屋稅和地價稅著手,針對營運坪效佳的商家給予減免,反之則加重稅賦,才能真正提升商圈的營業效率,但房產專家則擔心,稅制若一體適用,大房東難以制裁,小房東反倒遭殃。

圖/TVBS

房產專家朗美囡:「一個稅的執行,不太可能針對某一個區域性,一定是全面實施,勢必會波及比較無辜的店家,不單單是一個稅的課徵,可以振興一個商圈的發展。」

專家認為空店稅並非萬靈丹,東區動能不足、人潮移轉,得思考轉型、營造獨特性才能真正活絡。而以國外來說,僅有空屋稅的例子,溫哥華針對空屋課徵1%稅額,台灣也有囤房稅來打房。

圖/TVBS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如果持有成本讓他高一點,它(房價)就慢慢會得到一個紓解,我們把囤房稅從1.5%,提到3.6%,增加了3倍,台北市的房價慢慢緩跌。」

但空屋稅和空店稅,兩者概念不全然相同,稅基計算更是複雜,想救東區,可不光只能要從房東口袋掏錢那麼簡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房東#租金#房產#空店稅#東區#商圈#空置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38

0.1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