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期40天「大遷徙」 大陸春運下周一展開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8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21 10:35

今年大陸春運從1月21日到3月1日,共計40天,也就是下個星期一開始,大陸就要正式進入春運模式。今年鐵路預計發送超過4.1億人,為了讓旅客能順利搶票,鐵路訂票網站首次推出「候補購票」功能。而消費、旅遊市場商機全面釋放,越來越多人選擇年菜不自己做,上海飯店年夜飯預訂爆滿,價格比去年漲1成;上海迪士尼的卡通人物也換上春節新裝,準備園區推出新年活動;旅行社除夕前三天,出境到大陸國外旅遊的團,都已經基本售罄。

圖/中新網


 
車站大廳萬頭鑽動,旅客大包小包, 大陸春運下周一1月21日,就要正式拉開序幕,有些人更是提早了幾天,早早結束工作,踏上返鄉路途。

旅客:「今天就放假了,回家過年了,(回去多久?)至少2 個月。」
旅客:「把工資結了,回去肯定高興囉,拿了1萬多元,就是帶了張銀行卡。」

今年春運,大陸鐵路預計發送超過 4.1億人,為了應付大客流,上海從 17日晚上啟動春運加班車,往後的每 一天直到春運3月1日結束,每天開行列車高達516對,比去年又再多出11對。
 

上海站營銷科幹事 王明明:「高峰預計在2/1、2/2、2/3,客流都每天都要超過50萬以上,然後最高峰在2/2,客流預計在51.3萬 人,到時會創下單日春運發送旅客的最高紀錄。」

儘管運力全開,但春運車票,依舊一票難求,搶票成了順利返鄉前首要工作,網路各式各樣搶票軟體,號稱付費下載後,就可以比別人更快速搶到車票。

消費者:「我是當時買 了一個10元的加速包,變成了大概70%的就是,購票可能性(成功率),然後又分享給了20個人左右,大概提升到了99%,(後來搶到票了嗎?)沒有。」
消費者:「12/5買的票,然後12/30的時候早上,收到訊息說搶票成功。」

有人成功搶到票,有人卻沒有,搶票軟體管不管用和公平性,向來爭議很大,大陸今年首度在官方鐵路訂票網站上,開啟候補購票功能。

央視記者:「如果顯示候補人數較多,點擊下一步就會彈出,請更換其他車次或席別的提示。」

候補人數太多,就無法選擇,每位旅客也只能提交一個候補訂單,每個訂單最多只能預訂3張車票,候補購票功能推行以來截至這個月15號,兌現率61.6%,顯然還有進步空間。

 
旅客:「它不會特殊顯示你目前的排隊位置,比如說具體的排隊人數,還是不夠直觀。」

消費市場的春節商機更打得火熱,上海的飯店門口貼起喜氣福字,布置濃濃年味,已經準備好迎接年夜飯生意。

上海蘇寧寶麗嘉中餐廳副經理 楊葉:「大年夜,現在我們這邊10人的包間,只剩一間了,有些客人已經退而求其次,改到了初一初二初三這種日期。」

年夜飯預訂量大,儘管上海的飯店年夜飯價格比去年漲了一成,還是很受歡迎。

消費者:「現在生活也提高了,因為飯店裡花樣多一些吧。」
消費者:「這樣就覺得比較省事,不用再自己就是又做,做完了還得收拾,還得洗還得刷。」
 

省去自己動手做的麻煩,請外賣把餐廳做好的年夜飯送到家裡的,也逐年增加,根據外賣平台統計,在青島地區2018年除夕當天外賣訂單達到上萬單,相較2017年,增長86%,今年預計生意會更好。

山東青島快遞送餐員 于艷君:「因為過年了都是炒菜,基本有時候訂一單,我們那兩箱都裝不下。」

春節訂單爆量,有外賣平台甚至已經傳出漲價消息,每筆訂單跟店家收取的服務費,最多提高3%。

山東青島餐飲機構負責人 徐先生:「我們現在的服務費,現在簽合同是按照20%開始簽的,可能是漲了就是2%的價格。」

店家已經開始醞釀,要將提高的服務費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餐點在春節期間可能會漲價;除了吃以外,春節旅遊也不能少。

上海迪士尼公布春節園區裡米奇、米妮等人物的新年裝扮,1月19日到2月19日也將推出新春活動;大陸旅行社預估,今年春節旅遊人次將超過4億,其中出境遊人次約700萬,目前除夕前三天出發的團幾乎全爆滿。

旅行社負責人 楊廣浩:「(春節期間)比平常漲幅,大概30%以上,像日本區平時在5千元左右,然後呢春節期間就(要)七八千了,其實漲得比較高。」

大陸民眾出境旅遊熱門地區集中在東南亞、日韓,隨著春節腳步逼近,旅遊、消費市場商機也將全面釋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春運#上海迪士尼#年菜#大陸#遷徙#人口移動#春節假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0

0.0682

0.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