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院彈劾管中閔 學者:因人造法羅織罪名

記者 錢怡君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6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6 20:48

監察院15日針對管中閔擔任政務委員期間,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禁止兼職」之規定,以匿名方式「常態性」為《壹週刊》撰寫社論,3年下來獲取190萬元報酬,監委以7:4票數通過管中閔的彈劾案,也是2019年第一個彈劾案。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廖元豪說,彈劾的理由很荒謬,有羅織罪名之嫌。鄉民們更認為,1124滅東廠運動,難保在2020不會捲土重來。

圖/TVBS

 
台大校長管中閔才剛剛上任,監察院就以他過去在媒體,「匿名」寫稿兼差為理由,通過了彈劾案,不過這項彈劾的理由,到底充不充分呢?

彈劾管中閔案11名監委,有4個人投下反對票,其中一個是她,監察委員王美玉。

監察委員王美玉:「最主要是調查委員提出來的是,調查委員是根據,公務員服務法第14條,第一項,那個法條就只有簡單幾個字,所以我在會中要求,可不可以涵兼職的主管機關,也就是銓敘部,有一個正式的公文來說明,是不是違法兼職,但是沒有被接受。」

 
王美玉認為判定管中閔違法兼職,還欠缺具體事證,換句話說 ,調查委員會無法說服她投下贊成票,法學教授甚至認為,這根本是監察院「因人造法」,羅織罪名。

圖/TVBS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那是你自己製造的,那個標準法律上沒有,你監察院也沒有資格創造新的標準,所以這個就算不是羅織罪名,至少就是..你說無的放矢吧。」

廖元豪:「監察院本來應該是御史大夫,結果御史大夫自己要降格變成錦衣衛。

監察委員難道成了政治工具嗎?台藝大廣電系教授賴祥蔚也寫文章批評,監察院惡意曲解法律,這根本就是「東廠」的特徵。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你會讓民眾覺得,你這個監察院,是在政治操作法律,尤其我們看這一次,這次雖然監察院(委員)的多數,是馬英九提名的,可是這一次開會的這11人,多數是蔡英文提名的。」

圖/TVBS

有網友更進一步查出,11名監委中的楊芳婉,就是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的太太,看起來好像有代夫復仇的意味。

 
管中閔:「謝謝。」 

卡管卡了這麼久,本以為這齣大戲已經落幕,沒想到又生波瀾。

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現在的蔡總統我們認為不行。」

卡管500天,前教長葉俊榮終究成全大學自治,管中閔得以入主台大,但拔管大戲卻未落幕,監察院的彈劾未能止紛,反倒蒙上東廠陰影,鄉民1124滅東廠運動,難保在2020不會捲土重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管中閔#委員#彈劾#監察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587

0.1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