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軟銀上市募2.6兆 掛牌首日卻跌14.5%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0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0:57

日本軟銀集團的手機通訊子公司,昨天在日本掛牌上市,破紀錄募得2.6兆日圓,創下日本史上最大IPO,但掛牌首日股價就暴跌14.5%;市場分析主要是受軟銀使用中國華為設備,以及月初手機大斷訊影響;不過對想要投資AI及機器人等新領域的軟銀集團來說,手上已經成功拿到豐沛的資金。

圖/達志影像路透


 
日本電信巨擘軟銀集團旗下,負責行動通訊的子公司正式上市,成功為集團募得2.6兆日圓,約台幣7300億元。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明年將大大超越今年的規模,很可能達到日本經濟從沒經歷過的營業利益水準。」

軟銀上市案,一舉超過1987年日本泡沫經濟高峰期,NTT上市的2.3兆日圓,不僅是日本史上最大IPO,也是全球僅次阿里巴巴第二大,且九成都是投資散戶,讓日本證券商很是期待。

 
網路證券商分析師 山田勉:「巨大的公司首次登場,很多營業員都為此,這一個月都集中這個案件。」

但沒想到軟銀卻出師不利,掛牌首日開盤就一路下挫,最終收盤價1282日圓,比承銷價1500日圓,大跌14.5%。

記者 vs. 網路證券商分析師 山田勉:「啊,現在下午2點48分,跌到1300日圓以下。真的令人失望,感覺你們非常失望,我想大家都很失望。」

今天(20日)股價則受大盤影響,延續前一天跌勢,一度下滑超過8%,與承銷價相比,重挫22%,不過隨後跌幅收斂,小漲收在1296日圓。

軟銀社長 宮內謙:「市場如何反應,我們真摯地接受,我們將以此為起點,努力提升企業價值。」

軟銀股價看跌,原因之一就是使用中國華為的設備,因為日本政府通訊機器採購,實質上已經排除華為。

網路證券商分析師 山田勉:「置換(華為機器)需要更多成本,原本(軟銀)5G也打算用華為的機種,現在卻必須改用其他機種,往後得再增加設備投資。」

 
軟銀表示,目前4G基地台使用華為製,但根據日本政府方針,有可能必須更換,最多要花上1000億日圓,約台幣280億;未來核心部分恐怕也得從中國製,換成歐美企業的設備。另外月初軟銀大斷訊,導致超過1萬人解約,也是拖累股價的原因之一。

日本民眾:「覺得斷訊有可能影響股價。若只有手機,不是沒有成長性嗎?因為現在政府不是說要降價。」

由孫正義領導的軟銀集團,旗下包括Yahoo、Sprint等1500多家企業。這次上市的軟銀手機部門是集團核心,外界分析,選在這個時間點是有目的的。

MM總研常務董事 橫田英明:「獨立出手機事業,讓它上市以獲得資金,好讓軟銀集團加速對新領域的投資,這次展現了這樣的意向。」

要加速投資新領域的孫正義,去年接受沙烏地阿拉伯官方出資,共同成立10兆日圓的「軟銀願景基金」,投資叫車服務Uber等世界各國IT和AI人工智慧的創投企業。

 
軟銀集團社長 孫正義:「上市的結果會讓軟銀集團手邊有豐沛的資金,我們將把充裕的資金投入讓集團成長的願景基金。」

未來軟銀集團「投資公司」的色彩將更加濃厚,孫正義曾說自己過去97%的心力都放在通信事業,僅3%放在投資;往後97%則將用在投資,顯然投資事業未來將成為集團核心。

前軟銀社長室室長 嶋聰:「即便軟銀手機的開盤價下跌,但軟銀集團主體卻取得資金,這點是大成功。」

軟銀集團截至九月底為止,有息負債達16.6兆日圓,上市取得的資金一方面能減少負債,改善財務基礎;另一方面也能為帶動集團成長的AI、機器人、物聯網等投資事業鋪路,一向大手筆的孫正義,下一步全球投資人高度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軟銀#IPO#掛牌#孫正義#行動通訊#手機#華為#AI#機器人#IoT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1958

0.3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