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無獨有偶生根利澤 國際偶聚祭注新生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14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7 12:38

宜蘭五結鄉的利澤地區,自從2013年「無獨有偶」劇團進駐後,為小鎮注入藝術氣息,尤其「利澤偶聚祭」更引進世界各國團隊,帶來繽紛的偶戲藝術。

圖/TVBS

 
第二屆「利澤偶聚祭」,吸引愛偶愛戲的朋友前來,6個國內外偶戲團隊,照亮利澤天際。

台灣沙盒劇團在穀倉演出「我心裡仍開著的那朵花」用執頭偶,述說團員奶奶的心頭往事,每個盒子都是鎏金歲月,是串串追憶的珍珠。

沙盒劇團導演周浚鵬:「你拿著它的操縱桿時,就可以很容易的控制它頭的方向,操縱環勾住它時,就可以控制它的雙腳。」

 
執頭偶帶領觀眾走出穀倉,人們留下字條,述說看戲心語,老奶奶飛梭於時光甬道裡,飛呀飛的,像蜜蜂沾停於青綠橘子樹旁。坐上口琴人肩膀,瀏覽人間最後巡禮,當生命來到盡頭,韶光馬車接走老奶奶,我的身體再見了,我的手和腳再見了。

宜蘭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長年是廢墟穀倉,知名偶劇團「無獨有偶」2013年從台北移師此地重新出發,他們做地區學校教育和國際交流,邀請國際名師來教半身偶的製作。

香港戲劇教育工作者劉卓瑩:「我想用貓的性格和神態,去把它放進半身偶裡面。」

圖/TVBS

法國製偶名師NatachaBelova:「在這裡奇怪的是,這次培訓最多的問題,(最大的困難)是捏嘴巴的部分,我不知道(為什麼),平時都是做眼睛鼻子就會造成困難。」

以色列火車劇團演出,「小裁縫的奇幻旅程」藝術家Oman在看似簡單道具上,用小偶、絲、線、布發展劇情。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這個大人跟這個小偶玩得這麼開心,所以我們其實也可以感覺到,當一個裁縫師在縫製衣服時,其實是很孤單的。」

美國沙漏劇團帶來,「穿過你穿過的手套」創辦人封戲後,由女兒接班傳承父親的偶戲,劇中出現流沙象徵時間。
 

美國沙漏劇團藝術總監Shoshana:「(我和偶之間)猶如一家人,有種歸屬感,但這齣戲裡,這些偶成為靈魂危機的解答。」

墨西哥繩索劇團日前在,宜蘭中興紙廠改造的文創園區,演出「勇氣媽媽」戰爭戲。所有道具在台灣製作,台灣檜木雕出的偶,埋設機關便於操作。

偶聚祭期間,劇團也參與利澤老街導覽,尤其偶像劇和國片偏愛的利生醫院,建於1920年,當年瀕臨利澤簡橋畔,如今地貌已變。

圖/TVBS

無獨有偶團員豆豆:「在裡面播放很多很多的電影,甚至連楊麗花都有進來這邊表演過。」

 
長老教會當年馬偕博士曾經踏足,而利澤民家館則是老街的文化中心。無獨有偶改變了利澤小鎮的氛圍,使各國偶戲在此偶影交錯。

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全年度都有各國的駐村藝術家創作,那個能量真的是很飽滿的。」

偶聚祭小而美,風貌繽紛,它正在形塑利澤,甚至創造宜蘭的偶戲新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藝文潮#劇團#偶戲#藝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981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