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柯P沒說出口 4年還債530億的秘密


發佈時間:2018/12/14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4 14:45
順利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不要高興,因為接了一個大爛攤」,他同時在臉書上分享不到4年,卻能讓台北市還債530億的秘訣。   圖/中央社
順利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不要高興,因為接了一個大爛攤」,他同時在臉書上分享不到4年,卻能讓台北市還債530億的秘訣。 圖/中央社

「阿北回來了!」柯文哲在台北市長大選之夜,以這句話向所有支持者宣告成功連任!歷經國民黨丁守中提「當選無效」、重新驗票,柯文哲仍以3567票險勝!喜不自勝的柯P提醒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不要高興,因為接了一個大爛攤」,他同時在臉書上分享不到4年,卻能讓台北市還債530億的秘訣:「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

繼蔡柯會後,傳「柯韓會」一月即將登場,柯P(右)臉書上大方分享北市府還債530億的秘訣,未來將對準高雄市長韓國瑜(左)面授機宜?柯P強調他的秘訣包括有管理效率、招標誠信透明等,卻未透露在財政報表上,究竟如何省錢還債,只強調「不知不覺還了530億」。   圖/中央社
 
然而,如果翻開台北市財政報表,一連串的「數字」,會透露柯市長沒說出口的秘密。

 
 
柯P臉書上大方分享的還債秘訣,包括有管理效率,例如:每天7點半準時上工,要追加預算的、催收款前5名的…全部進辦公室作專案報告,結果「問題就不見了」;也有招標誠信透明,包含公布評審委員也公開底價,採價格標由首長負責,避免低價搶標後又回頭追加預算;同時柯市府也杜絕公部門消耗預算的老毛病,執行完繳庫已達7% ,可替市政府省錢…就這樣,柯文哲說,「不知不覺還了530億」。
 
打開台北市財政局登錄的財務報表,會發現有許多數字,透露柯P究竟是如何「不知不覺還債530億」。
 
曾在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時代,擔任辦公室主任的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指出,柯市長之所以就能還掉530億的債,是因為在他任內增加了「三筆大財」--  中央統籌分配款、超收稅收、前任郝市長時代已預收並留給柯市府的開發權利金,所以柯市長是「有錢」還債,而不是「省錢」還債。
 
 
根據調查,從官方公布「台北市99年度到107年度獲配財源情形表」呈現的數據(見圖表一),由於全國稅收充裕,由中央分配到地方的統籌分配款大幅增加。舉例來說,柯文哲從104-107年度所獲得的中央統籌分配款共1577•3億,足足比郝龍斌在100-103年度所獲得的1355•1億元,多出了222•2億元以上,這是柯p還債銀彈充裕的第一筆財源。
圖表一      圖/財政部網站
 
第二筆龐大財源,主要來自台北市加徵房屋稅,超收的稅收。有鑑於之前台北市房價飆漲,郝市府時代開始實施打房政策。從103年度7月1日起實施加徵平均1•2%到3•6%不等的房屋稅,104年5月正式開徵。此舉不僅引發房地產大戶及豪宅名人激烈反彈,台北房地產市場也開始急凍,進入空頭市場。然而,房市雖跌入谷底,台北市政府的房屋稅收則每年暴增百億以上!
 
從財政部統計資料庫,可查看「台北市95-106年度房屋稅、地價稅、土地增值稅收夫入情形表」統計數據(圖表二),在96到103年度郝龍斌主政八年期間,平均每年從這三項稅收課徵金額共485億元,到了柯市府時代,從104年度起正式開徵房屋稅,平均每年可為柯市府帶來高達614億元的稅收,是郝市府時期的整整1•26倍!三年下來,就比郝市府同期足足增加了387億的高額稅收。
圖表二(左圖)呈現台北市政府從民國104年起,因開徵平均1•2%到3•6%不等的房屋稅,台北市政府的房屋稅收則每年暴增約129億!對挹注充實柯文哲(右圖)市府財庫,幫助極大。    圖/台北市財政局網站、中央社
 
這顆「超級大補丸」正是柯市長能在不到4年內,大舉償還530億債務最大一帖妙方!
 
由此不難看出,為何柯p近期會不斷「展現風度」,公開感謝「郝龍斌前市長」的努力。柯文哲心裡很清楚,「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這「樹蔭」面積越大,他還債的速度越快、越輕鬆。
 
游淑慧強調,柯p不只在郝政府時代的房屋稅制「大樹蔭」下乘涼,也接收了郝龍斌時代所簽訂的十多項BOT及設定地上權的公有土地開發案,已採收的具體成果。光是南山人壽廣場權利金268•88億元依契約分三期(50%、20%、30%)收取,101年10月收取134•44億元,102年10月收取53•776億元,其中103年10月收的權利金80•664億元(圖表三),則都留給了103年12月25日接任台北市長的柯文哲。
 
圖表三      圖/郝市長任內財務施政績效說帖

這筆80億的開發權利金。加計中央統籌分配款增加的222億及房屋稅三年增收的387億,總計柯市府三年多就增加了689億的豐沛收入,要還債530億,真的是小case!。
 
 
當然,柯P一向強調建立「清廉」、「勤政」的新政治文化,在緊盯台北市政府各部門的預算執行率、催收款和追加預算上,也確有一定的成效。特別是在招標採購強調「正直誠信」,杜絕各局處每年消耗預算的惡習,的確值得肯定。不過,相信包括柯文哲本人心裡都很清楚,一個再清廉、省錢的市政府,沒有中央釋出大餅,前朝留下的財稅制度與公有地開發案實質權利金收入,無論再怎麼「擠」、也不可能「省」出530億的新台幣!

能再度連任,是來自台北市民的支持與肯定。柯市長在進入第二任期的同時,提醒新科高雄市長韓國瑜留意高雄三千億債務,出發點是基於善意,但還債的前題是「錢從哪裡來?」
「禿子跟著月亮走」是韓國瑜(左)大選前常被網友點閱的名句,然而新科的韓市長能否擁有柯文哲(右)左右逢源的好財運,得清償高雄市3000億的龐大債務?一切還很難說!    圖/中央社
 
「禿子跟著月亮走」是韓國瑜大選前常被網友點閱的名言,然而新科的韓市長還是得搞清楚,人各有命,柯市長的好運,真的不一定人人都能有。如何清償高雄市3000億的龐大債務?一切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資深撰述 張甄薇 / 作者具有證券分析師證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大老闆故事

#柯文哲#台北市政府#郝龍斌#游淑慧#韓國瑜#大老闆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3

0.0628

0.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