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實故事!毒癮拔河的男孩 反映現實深淵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07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10 11:02

近年來,毒品入侵校園在台灣日益嚴重,而在美國,這個問題更由來已久;FOCUS本周要介紹的新片,主角就是吸毒成癮的少年,這還是真實發生的故事,改編自暢銷回憶錄,描述一位父親幫助兒子戒毒、長達10年的痛苦過程,原本和樂的家庭蒙上陰影,父親一開始無法理解品學兼優的兒子為何染上毒癮,他表示,當他在兒子11歲時發現他大麻成癮而找老師商量時,老師卻對他說,這很稀鬆平常,沒啥大不了;《熟男型不型》的史提夫·卡爾以及《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小鮮肉」提摩西‧夏勒梅同台飆戲,身材高瘦的提摩西‧夏勒梅為了讓外表更符合毒癮少年,還減掉9公斤。

圖/ifilm傳影互動


 
電影 《美麗男孩》:「爸,是我。」
電影 《美麗男孩》:「尼克嗎?」
電影 《美麗男孩》:「對。」

好萊塢最被覬覦的鮮肉「甜茶」怎麼深夜一人在街上「懶懶趖」,還打給爸爸哭訴?

 
電影 《美麗男孩》:「我知道錯了,我想戒掉,但拜託、拜託、拜託,拜託別送我去勒戒所,好嗎?讓我回家就好。」

被粉絲暱稱「甜茶」的提摩西‧夏勒梅,在新片中飾演一個反覆進出勒戒所的青年,尼克;繼年初憑著《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成為1944年以來最幼齒的金獎影帝候選人之後,到了歲末年終,甜茶再度成為明年奧斯卡的熱門人選,而他表示,新作深具現實社會意義。

演員 提摩西·夏勒梅:「沉迷上癮不分階級、種族,沒有界線,是現代社會的危機。」

而這部電影正是取材真人真事,根據美國一對父子的回憶錄拍成,這對父子其實一直都很親密,家庭的經濟是中產而穩定,絕非一般人認為的問題家庭。

製片 黛德·嘉納:「他們住在(舊金山相望)馬林郡,超級美麗,他們經常從事戶外活動,我們想呈現這個男孩來自美麗的地方。」

由史提夫‧卡爾飾演的父親一角,大衛薛夫,是替《紐約時報》、《滾石雜誌》等期刊撰寫深度專訪的名記者,他心目中的寶貝兒子,尼克,純真可愛、俊秀聰明,在課業與品行上從未讓他擔心,直到某天,大衛發現兒子的另一面,讓他覺得陌生而無法置信。

電影 《美麗男孩》:「尼克,你現在到底是誰?」
電影 《美麗男孩》:「我就是我,爸!這就是我!」
 

大衛發現兒子何止偶爾哈草,而是染上毒癮還酗酒,無法自拔,讓他痛心又失望。

演員 史提夫‧卡爾:「這是描述父子關係的故事,也是關於每個人都可能受毒品誘惑。」

父親千方百計要兒子戒毒,為了了解兒子的感受甚至親自嘗試「冰毒」,也做了正常的記者接到任務或遭遇狀況時會做的事......

電影 《美麗男孩》:「我做了一些研究。」
電影 《美麗男孩》:「研究?爸,你在開我玩笑嗎?」
電影 《美麗男孩》:「你以為已經控制(毒癮),但我了解你有多害怕。」
 

如此費盡心思、想方設法,卻讓父子之間的關係拉扯地越來越遠,兒子就和許多毒癮者一樣,深陷戒毒成功後又抗拒不了毒品的輪迴當中,進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大一還沒讀完又進了勒戒所,一度和女友離家自我放逐、流落街頭,打電話給父親,只為了一件事。

電影 《美麗男孩》:「我最近不錯,但我需要幾百塊。」
電影 《美麗男孩》:「尼克,我不能給你錢。」
導演  菲利克斯·范·葛羅尼根:「這場戲像一場你來我往的網球比賽,兩個角色勢均力敵,我們每次都一鏡到底,雙機拍攝,希望拍出兩人角力的能量。」

這是這對父子心碎也是重生的故事,充滿了人性,父子在2008年先後出版了回憶錄,大衛著重描述目睹兒子成癮以及家人幫助他戒毒的掙扎與痛苦。

電影 《美麗男孩》:「大衛,兒子還好嗎?我還沒放棄,永遠不會放棄。」
原著作者/父親 大衛·薛夫:「人們說『隨他去,不到黃河心不死』,我心想『你說什麼,我兒子快沒命了』,我會告訴同樣遭遇的人『別放棄』。」

他呼籲世人別輕忽孩子們的壓力;而尼克·薛夫則以第一手視角坦誠以告將近20年的暗黑經歷,他表示雖然生在和樂的家庭,但從小內心就有無以名狀的焦慮感。

原著作者/兒子 尼克·薛夫:「那是一種沉重感。」

這種沉重感讓他從六年級開始酗酒、吸毒,上大學後接觸到冰毒,事態變得更為嚴重。

電影 《美麗男孩》:「我以為我們很親密,比其他父子都要好,為什麼?」
電影 《美麗男孩》:「我從沒感覺這麼好過,我只好繼續這樣做。」

尼克直到2012年才完全戒斷毒癮,後期才去正視從小糾纏著他的焦慮感,也被診斷出罹患躁鬱症,於是開始服藥接受治療,試圖填補那個心靈的黑洞。

原著作者/兒子 尼克·薛夫:「我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承認,毒癮是一種病。」
電影 《美麗男孩》:「有一天,我在醫院醒來,有人問我『你有什麼問題?』,我告訴他『我酒精與藥物成癮』,他說『那不是你的問題所在,而是你處理問題的方式』。」

成癮是病,並不羞恥,這是尼克與父親,還有這部電影想表達的一個主題,接受與鼓勵遠比道德批判更具有力量。

電影 《美麗男孩》:「你得再去找一次你原本擁有的,把它們都拿回來,你知道我有多愛你嗎?我愛你勝過一切。」
電影 《美麗男孩》:「一切?」
電影 《美麗男孩》:「一切......,所有一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麗男孩#甜茶#提摩西‧夏勒梅#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真人真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15

0.1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