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藥比較好?關於止痛藥成分 藥師這樣說


發佈時間:2018/11/12 17: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12 17:01
民眾到日本旅遊時常至藥妝店購買大量藥品。圖/TVBS
民眾到日本旅遊時常至藥妝店購買大量藥品。圖/TVBS

許多民眾到日本旅遊必去藥妝店,採買各式各樣的藥品,但架上的感冒藥、止痛藥,有的標榜加強錠,有的註明速效錠,成分真的比較厲害嗎?對此,藥師指出,其實台灣市售的止痛藥品成分和日本知名品牌相去不遠,甚至台灣有些藥品的單顆劑量還高於日本成藥。

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南市立醫院藥劑科藥師陳奕婷指出,止痛藥中最常見的主成分有兩種,第一種為「乙醯氨酚」(acetaminophen),對於輕中度疼痛都有不錯的療效,優點是副作用少,以40公斤以上的成人來說,一天不得服用超過4000毫克。

 

第二種為「非類固醇類解熱鎮痛劑」,包含常見的ibuprofen(布洛芬)與diclofenac(待克菲納),這類藥品主要是藉由抑制人體的發炎反應來達到止痛效果。此類藥品雖較易引起胃部不適感,但在一些因發炎引發的疼痛,如關節疼痛,使用此類藥物是較為有效的,日本藥妝販售的知名止痛藥大多為此類成分。

然而,台灣市售的「非類固醇類解熱鎮痛劑」藥品成分和日本知名藥品相同,甚至有些藥品的單顆含量還比日本高。因目前兩國採用的查驗標準相同,藥物品質上其實不會有太大的落差,且若購買無台灣藥證的日本藥品,當服藥後出現嚴重過敏症狀時,是無法申請藥害救濟的。

台灣市售的止痛藥成分和日本知名藥品幾乎相同。示意圖/TVBS

 
至於有些標榜「加強錠」的藥,其實只是多添加了咖啡因,咖啡因確實可以緩解某些情況的頭痛,但若劑量過高或太晚服用可能引起失眠、焦慮等症狀,反而事倍功半。「速效錠」則是除了主成分外,再添加能讓藥品更快被吸收的物質,基本上止痛成分含量與一般錠無異。

最後藥師提醒民眾,市售的止痛藥成分幾乎都相去不遠,但在服用藥品前,最好還是先諮詢專業的醫師或是藥師,才不會出現重複用藥或是劑量過高的情形。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日本#藥妝店#止痛藥#藥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62

0.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