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子支付「轉數快」 搬走銀行存款 HK風暴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29 10:44

在香港剛上線運營的電子支付系統「轉數快」,可以24小時全天候、全年無休,提供最即時的跨行轉帳、儲值或支付,而且是港幣、人民幣都能通。九月底,開通運營的啟用儀式,港府兩大金融主管機關:財政司和金管局,司長與總裁連袂出席,這套系統也被港府視為零售支付更加國際化的一大政績。但是,就在運營不到一個月,有民眾報案,疑似個資遭盜用,銀行裡的存款被人分多次轉帳,損失超過十萬多塊港幣。其實這套系統開通至今,帳戶遭盜用的已經多達十多個,被盜轉的款項累計大約十八萬港幣。目前,香港金管局已經先暫停「電子錢包」直接扣帳授權服務。

圖/達志影像路透


 
財政司長、金管局總裁連袂站台,為的是這個名叫「轉數快」的電子支付系統。

「轉數快」宣傳片:「只要你透過銀行或者電子錢包營運商的APP,使用『轉數快』的帳戶綁定服務,登記你的手機號碼、電郵地址,或者銀行提供的特定編號,就可以綁定你的銀行戶頭或者電子錢包。」

標榜可以24小時全天候、全年無休,提供最即時的跨行轉帳、儲值或支付,而且是港幣、人民幣都能通。

 
「轉數快」宣傳片:「『轉數快』是一個安全、可靠,而且高效率的電子支付系統。」

宣稱系統安全、可靠,還有主掌金融監管的兩大政府單位出面背書。

香港金管局總裁 陳德霖:「因為『轉數快』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小額支付系統。」

結果推出不到一個月,兩名女子先後報案,她們用手機通訊應用程式應徵工作時,曾經提供身份證號碼以及銀行帳號,疑似這兩項資料遭盜用,銀行裡的存款被人分多次轉帳,兩人分別損失一萬二和九萬七千塊港幣。香港警方將這起案件,列為「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來處理。

TVB新聞:「推出這項服務的金管局,已要求儲值支付工具暫停電子直接扣帳授權。」

其實這項服務推出至今,已經有十多個帳戶被盜用,總數累計大約十八萬港幣。香港政商界都認為,這種防止存款被盜轉的責任,應該算在銀行頭上。

香港立法會議員 葛珮帆:「如果收到電子直接扣帳授權的要求時,其實都必須由銀行和本身的客戶做出一個認證,最好是雙重認證。」

 
扣帳之前,需要銀行與用戶雙重認證,這項新措施,香港金管局將在下周起實施。個資外洩問題正在香港延燒,國泰和港龍航空將近一千萬名乘客的資料遭外流,包括姓名、電子郵件、電話號碼、出生日期,這當中大約86萬個護照號碼、24萬5千個香港身份證號碼,以及403張信用卡資料,更有27張卡沒有設定安全碼。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 盧家培:「我們採取辦法是不能倉卒,但要很小心了解整件事,也不想製造無謂恐慌。」

以不想製造恐慌為理由,延遲到10月24號晚上才公布。其實,早在今年三月,國泰就發現資訊系統遭到異常入侵,五月已經確認,近千萬名乘客資料被不當瀏覽。

國泰乘客 許先生:「回想起早前有些事發生,應該跟這事有關。(什麼意思?)就是有人打電話來,說有(我的)護照號碼,覺得很奇怪。」

根據歐盟五月份剛生效的《通用數據保障條例》規定,如果企業的資料外洩,必須在獲悉之後72小時內,向監管機構通報,否則可能面臨巨額罰款。而國泰這次延遲了好幾個月才通知監管機構,在歐盟的條例下,歐洲旅客可以向國泰追討賠償,但是歐盟以外的國家或地區,就很難要求理賠。

 
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 黃繼兒:「一定要證明到有損失,這都不容易,這幾年案件很多時在證明有困難,損失不容易證實到。」

這起事件,國泰不公布或拖延公布,其實沒有罰則,只能譴責。個資外洩會有多大的損失,恐怕得自求多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數快#個資外洩#國泰港龍#網路求職#盜轉存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9

0.0643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