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順員工意 谷歌退國防計畫 不標百億案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8 1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9 10:44

谷歌搜尋引擎計畫重回大陸市場,正在發展「蜻蜓計畫」,也就是專為大陸研發的搜尋引擎,谷歌內部超過千名員工聯名抗議。前員工還爆料,這個搜尋引擎,會過濾掉成千上萬關鍵字,像是與習近平相關或是關於人權的字眼。谷歌執行長仍表示,不會放棄重回大陸市場的想法。不過另一方面,谷歌宣布退出與國防部合作的計畫,因為員工憂心軍方會利用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殺人的武器。亞馬遜的執行長貝佐斯,就暗批谷歌此舉是不愛國,他也宣布亞馬遜會繼續競標,谷歌放棄的國防部100億雲端發展計畫;另外貝佐斯的太空旅行公司,也標下了政府5億美金合約,協助開發太空發射系統。儘管亞馬遜內部員工也反對與軍方合作;但貝佐斯仍以愛國之名,而非商業利益的考量,堅持競標與國防部的合作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谷歌搜尋引擎計畫重回中國大陸市場,儘管還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但谷歌內部卻經歷了一場大地震,上千名員工聯名抗議,要求谷歌公開「蜻蜓計畫」,也就是專為大陸所研發的搜尋引擎。一名谷歌的前員工就爆料,這個搜尋引擎會過濾掉成千上萬的關鍵字。

谷歌前員工 鮑爾森:「我看過其中一個搜尋引擎的審查清單,其中包括上千個關鍵字,像是英文的人權、中文的諾貝爾獎、學生抗議,還有很多關於習近平的字眼,這是一種主動的打壓。」

不只谷歌員工反彈,人權團體也表達抗議,認為谷歌引擎會加強北京政府對異議人士的掌控;儘管周遭一片罵聲,但谷歌執行長卻沒有被動搖,仍然考慮要重回中國市場。他強調谷歌可以提供大陸網民99%的資訊,只有1%的訊息會被擋。

 
谷歌執行長 皮查伊:「我們最主要的意圖,還有發展內部計畫的原因是,我們長久來都在中國市場之外,那是個很有創新力的市場。我們想要知道,谷歌的平台在大陸運作,會是甚麼狀況,這是我們開始蜻蜓計畫的原因。如果谷歌在中國運作,會是甚麼樣子,我們可以提供甚麼資訊,至少是99%的資訊。」

谷歌還有另一項重大的爭議,就是與美國國防部合作的人工智慧計畫。谷歌內部員工憂心,軍方會用人工智慧來發展殺人武器,因此集體向總公司抗議。谷歌也從善如流,宣布不再與國防部續約合作計畫,而且也退出競標國防部100億美金的「雲端科技基礎建設計畫」。

谷歌執行長 皮查伊:「我們比較在意的問題是,人工智慧會被應用在自動武器上面,不只是谷歌的員工很擔心,我們和資深人工智慧專家談時也發現,如果軍方在這麼早期就接觸人工智慧,恐怕無法有周全的設想。」

對於谷歌退出國防部計畫的決定,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很不以為然,他暗批谷歌的決定是不愛國,同時表示亞馬遜決不會放棄競標國防部的計畫。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我們將會繼續支持國防計畫,而且應該這麼做,我認為身為企業的領導人,其中一個工作就是做出對的決定,即使是不受歡迎的決定。如果一個大型的科技公司,不願意支持美國的國防,這個國家可就麻煩大了。」

儘管亞馬遜內部也有輿論,反對與軍方合作;但貝佐斯以愛國之名,而非商業考量,堅持要競標這項國防合作案。

亞馬遜執行長 貝佐斯:「科技是雙面刃,可能會被不當使用,這不是新觀念了。因為發明了書,所以人們可以閱讀了,儘管有些是邪書。這是很正常的現象,科技演進不該摻雜個人情緒,因為進化就是會發生,你就是活在一個會演進的社會裡;但大型科技企業要做的事,就是做好把關的工作,當受到外界嚴格檢驗時,要能以高分通過考驗。」

 
上星期,貝佐斯旗下的太空旅行公司「Blue Origin」 也標下了政府5億美金的合約,協助開發太空發射系統,朝開發其他星球資源的目標邁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谷歌#審查#亞馬遜#國防計畫#微軟#中國#蜻蜓計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889

0.2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