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當頭家大不易 20年內新設企業近半「死在沙灘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0/10 23:4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0 23:40

財政部統計發現,近20年來設立的企業陣亡比例將近一半,其中營業額小、沒開立發票的企業,歇業比例明顯偏高,另外藝術娛樂、餐飲住宿業,因為市場替代性高、淘汰速度快,熄燈的比例高於金融業和製造業。當頭家一點都不容易,各行各業又有哪些挑戰?讓我們來聽聽創業者心聲。

圖/TVBS

 
11點開門營業前,廚房工作人員忙著備料,椒麻雞、大薄片、鮮蝦和小菜,都是泰式經典菜色。

工作人員:「用完以後就換一包,就是湯汁倒掉。」

標榜不加味精,200元以下就能吃到飽,這家泰式餐飲集團從高單價街邊店起家,再切入百貨櫃位,賣起套餐、泰式便當和滷味,老闆雷小姐待過金融業,2014年投入餐飲,兩種業別隔行如隔山。

 
泰式餐飲集團總經理雷芃欣:「當初我們也是想得很美好,就覺得開店成本大概需要多少錢,人事成本需要多少錢,大概預備一些流動資金就夠,萬一沒有想像中的就是,那樣子的收入進來的時候,我們怎麼給廠商錢,就等於說你一下現金流要變得很大。」

圖/TVBS

每天一開門,店租、食材、人事都是成本,雷小姐創業4年多,至今還沒損益兩平,餐飲業縱使進入門檻低,但由於競爭激烈,開業的多、關門的也多,光2017年,熄燈的餐飲業者就高達上萬家,挑戰相當大。

泰式餐飲集團總經理雷芃欣:「因為豪雨的關係,所以整個菜價一下往上飆,當我們要的等級一樣的時候,我們的進貨價格可能漲了2到3倍,那要不要收,收,所以只有在這一段時候我們只能夠矜過去,因為我們菜單的定價是不變的。」

虛擬投影,用手點一下,感應器判讀位置,就能雙向互動,工程師編寫的軟體程式,還能判讀物體移動,產生魔幻煙霧,開創另一種視覺效果。

新媒體科技公司執行長倪柏軒:「我們會用程式編程的部分去寫這套軟體,它會去解讀說這個點,應該要去送出什麼樣的光跟聲音。」

用立體雕塑表演燈光秀,需要精密控制技術、虛實整合,倪君凱和倪柏軒兩兄弟待過LED和顯示器大廠,2014年投入創業,結合動畫設計師和廣告人才,研發浮空成像,光雕投影等前衛技術。

新媒體科技公司創辦人倪君凱:「像這個它的難度在於說,第一個它的LOGO它是異形物,那我們把圖案呢嵌合進去,第一個我們避免太多的漏光無法對齊。」
 

因為技術門檻高,倪家兄弟熬過前3年陣痛期,觸角已跨進對岸市場,財政部統計,台灣最容易陣亡的產業前三名,第一類就是藝術娛樂、休閒服務業,20年前設立的公司,仍在營業的比例只剩1成,另外批發零售、住宿餐飲,由於市場替代性高,存活率連5成都不到。至於金融保險與製造業,因為資金規模大、技術門檻高,20年前設立的公司至今還存活的比例超過一半。

圖/TVBS

新媒體科技公司創辦人倪君凱:「我們這邊用一些比較低階的投影機,然後搭配一些低階的控制設備,去實現我們要的效果,當初的辛苦後來成為我們這個行業裡面,競爭對手要進入的門檻,這個也是我們非常驕傲的,我們有辦法走過來這一段。」

商研院數創中心主任范慧宜:「創業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情,然後本身一開始整個企業的架構,就要做得很好,申請所謂的就是發票、稅務等等,這些是一件很外顯的一個指標。」

國內景氣環境創業大不易,想當頭家的,可得做好心理準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業#存活率#景氣#成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0

0.0963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