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迴偏鄉《來不及墓園》 老父哭求下輩子別生在這


發佈時間:2018/09/28 1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0:29

「這裡的聲音很小,請幫忙分享出去!」南迴公路全長118公里,卻沒有一間「有病床」的醫院,導致許多當地居民遭遇重大疾病時,因到外地就醫的路途遙遠,來不急送醫而葬送性命。長期關注偏鄉醫療資源的知名導演楊力州,就在臉書分享《來不及墓園》的自製影片,影片內容相當令人動容;他同時也感嘆南迴醫院推動多年卻無法設立,表達住在南迴的居民繳同樣的健保費,卻無法享有相同資源的不公。

福壽伯談到兒子去世,忍不住落淚。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

 
《來不及墓園》以一名60歲的當地修墳師傅「福壽伯」的親身經歷為主軸,道出南迴公路醫療資源的匱乏。楊力州導演在影片一開頭就指出,南迴公路全長118公里,每當發生危難時,當地居民就得跟死神拔河,在搶救性命的路上「比的是路比較長,還是命比較長」的辛酸。

阿財伯談到女兒的離世,忍不住落淚。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

因為醫療資源不足,生病了也只能拖下去,當地民眾阿財伯親眼看著女兒離世,「那次叫我一句(爸爸)就走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痛,讓他在喪禮上忍不住的掉下眼淚「很捨不得」、「我現在想到,我就會流眼淚。」

福壽伯為修墳師傅。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

 
而修墳師傅福壽伯,主要工作就是為當地居民在不幸離世後服務;不過他也有慘痛經歷,回想到兒子3歲時發燒,由於當地沒有醫師,只能尋求「赤腳仙(密醫)」的幫助,但一直持續高燒、燒到42度,最後才送到外縣市就醫時,醫師驚訝地問「你們怎麼現在才送來?」福壽伯無奈回說「我沒辦法啊,我們那邊連車都沒有,難道我要用抱的跑來嗎?」

福壽伯談到兒子去世,數度哽咽。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

福壽伯兒子今年過世,享年40歲。他哽咽地說「沒辦法,這也是他的命,他出生在錯的地方。」甚至指出「如果他生對地方,今天就不會這樣了...」道出偏鄉醫療資源短缺的無奈。「我也跟他說,(下輩子)不要再這麼傻了,過奈何橋時要看清楚。」希望兒子下輩子去資源豐富一點的地方。最後說著說著,福壽伯忍不住淚崩「我是希望他做我的墳,不是我做他的墳。」白髮人送黑髮人的心聲,令人鼻酸。

導演楊力州在臉書分享。圖/翻攝自楊力州臉書

楊力州導演分享自己的影片,對於南迴醫院倡議十多年以來,不解地問道「這麼多人的協助,為什麼還是無法設立?」更發揮同理心,不捨地說「我的孩子生病時,在城市裡可以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那同樣繳交健保費,但住在南迴公路延線的孩子呢?」在紀錄影片剪輯的過程中,得知一位毅然決然放棄外地工作返鄉的年青人,在南迴公路上因車禍來不及送醫而死亡的消息,心情更加難受。

「4141迴聲音樂節」在臉書分享影片。圖/翻攝自4141迴聲音樂節臉書

「4141迴聲音樂節」臉書粉絲專頁分享《來不及墓園》影片,短短5天就獲得近7000次分享轉發,而「4141迴聲音樂節」是一群「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世界」的台灣音樂人所規劃,為弱勢發聲,讓醫療資源缺乏的台東南迴地區的醫療議題能被大眾所聽見。

福壽伯朝向大海喊話。圖/4141迴聲音樂節授權提供

許多網友被這支影片和他們的精神給深深打動,紛紛轉發並留言「支持偏鄉醫療」、「支持興建南迴醫院」、「人們還要被遺忘多久?」、「支持台東鄉民」,期盼南迴偏鄉的醫院建設能早日落成。

 
實習編輯/邱梓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來不及墓園#楊力州#導演#音樂#偏鄉#醫療#醫院#南迴#感動#難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52

0.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