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見證大溪木藝史 木博館初二開門迎賓


發佈時間:2018/02/14 1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4 11:0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桃園市的大溪早年為復興區木材輸出門戶,不虞匱乏的木材,也帶動大溪木工藝的發展,近年來,市府將大溪7處軍警日式舊宿舍規劃成公共空間,打造為沒有圍牆的木藝博物館。

桃園市立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受訪表示,大溪早年為木藝發展重鎮,純熟的技藝源自職人精神及師徒傳習時建立的倫理與工序守則。為重現職人榮光,市府將普濟路上的大溪郡役所警察宿舍改設為木博館的「藝師館」,側重於工藝精神倫理的傳遞,讓民眾欣賞木器工藝之美時,更能體會背後職人精神。

 

至於大溪警察宿舍群中面積最大、保存最好的「分局長宿舍」,木博館將其定位為「工藝沙龍」及「空間X品牌策展」交流區,陳倩慧說,這棟保存日治時期的警察宿舍,透過不同形式和體制特色,以及木造建築工法,期望打造在地資源與國際互相對話的場域,也創造地方生活體驗產業連結的可能性。

同樣是百年警察宿舍群部分,「四連棟」則以一排四戶的形式為人所熟知,被木博館規劃為常設展館,除靜態文物展,也有動態影音介紹與互動遊戲。未來還會與居民進行各類調查與策展工作,是訴說大溪人故事的展館。

至於坐落月眉路的國定古蹟「李騰芳古宅」,是去年才加入木博館的行列,陳倩慧表示,不管是內部格局、裝飾都極具特色保存完整,內部的細木作、彩繪、書法藝術精緻,秀麗的棟對與字畫,處處可見木藝巧思。
 

陳倩慧指出,「李騰芳古宅」格局為三合院結合四合院的特色,主建築為兩落四護龍,位於中軸線的廳堂、門廳,與兩側南、北廳圍繞中庭形成建築群核心,剪黏、雕刻、匾聯及彩繪裝飾都集中於此,濃濃的文人雅居風貌,相當具有可看性。

陳倩慧表示,另外還有設定為老街主題館的「壹號館」,遊客可透過館內時空旅人互動機,前往老街區完成任務;「武德殿」則是研究有關大溪生活文化主題的特展館;「蔣公行館及公會堂」是藝文類及民眾發表場域。

陳倩慧說,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跳脫傳統模式,以整個大溪區為範疇,打造一座沒有圍牆的博物館,同時透過歷史建築的修復再生,融入在地風土人文故事,讓大溪宛如一座活生生的博物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溪#桃園#木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07

0.1767

0.3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