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水濁追源頭/南勢溪「水保」差? 植披覆蓋率廣、少人為開發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8/11 2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這次蘇迪勒風災造成大台北地區的水質混濁,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這跟南勢溪上游沒做好水土保持有關。但熟悉南勢溪地形的專家說,其實過了烏來以後,南勢溪上游幾乎都沒有居民,也很少有人為開發,最可能造成水質混濁的原因,可能跟民國76年大坍方的遺跡有關,由於那塊面積很大又地處偏遠,風災過後,是否又造成了新的崩塌,可能還需要重新調查。

居民徒步挺進烏來,腳邊滾滾泥流,轟隆隆作響的,正是大台北地區的主要水源南勢溪,對照去年的畫面,你很難想像南勢溪原來是這般清澈模樣。

TVBS記者戴元利:「這次大台北地區自來水的濁度這麼高,外界把矛頭指向了這一條南勢溪,而再往南勢溪的上游走,就是著名的溫泉觀光勝地烏來了,專家也質疑,是不是烏來的水土保持沒做好,才會導致南勢溪的濁度這麼高。」

烏來歷經颱風摧殘,過往遊客如織的繁榮景象已不復見,台北市長柯文哲直指,就是因為南勢溪上游水土保持沒做好,山坡一遭大雨沖刷,才導致溪水濁度急速飆高,但水管局解釋,這跟南勢溪地形有關,而且從衛星空照資料來看,植披覆蓋的情況其實相當良好。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秀鳳:「南勢溪的部分它是比較陡峭,我們整個區有95%都是保護區,那其中林班地佔有9成,不過它一直林相都是很好,只是說它原來就是比較陡峭,當然地質也是有比較破碎啦。」

社大環境教育學程講師梁蔭民:「在南勢溪來講,過了烏來開發就很少了,尤其到福山以上,根本是沒有人住的地方,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任何的人為開發。」

南勢溪最上游,並無大量人為開發,雨後水質濁度高,專家分析可能是早期崩塌遺跡惹的禍,民國76年南勢溪的支流東札孔溪,因為自然因素曾出現一處崩塌,面積超過10個足球場大,由於地處偏遠,開路復育並不合算,因此評估過後,林務局決定回歸自然,但這次蘇迪勒橫掃,不排除又有新的崩塌出現。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副局長劉秀鳳:「林務局他也有本權責,他也有請很多專家學者去做一些處置,那他覺得(大坍方)那個部分,是讓它做自然復育就可以了,(這幾年)監測的結果,它是慢慢自己在復育啦。」

社大環境教育學程講師梁蔭民:「事實上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沒有問題,那個(札孔溪)大坍方是自然的現象,我覺得反而要教育我們的民眾,要怎麼樣適應這種自然變化,怎麼去生活。」

南勢溪上游的水土保持,在專家眼中已是資優生等級,但從烏來受傷慘重的情況來看,不可諱言,溫泉區過度開發的問題需要重新檢視,翡翠水庫管理局曾出言警告,南勢溪山區的開發近年越來越多,只要遇上大雨,溪水濁度便不斷攀升,當山坡地遭破壞,爆發土石流,也只是遲早的問題而已。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從921重建到莫拉克重建,國人大家都很急,急著說我們一定要趕快通過特別預算,然後急著要趕快把錢花下去,從現在開始我們就應該要請一些專家,開始去把這些(災害潛勢)規劃都做出來,然後等整個規劃都很清楚了以後,我們再來談錢在哪裡。」

烏來雖然遭受重創,但專家提醒,復原不等於原地復建,該如何順應自然,在開發與環境之間求取平衡,將是未來必須思考的課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風災#蘇迪勒#水質#烏來#坍方#風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306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