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舞台上的問號製造者 黎可辰


發佈時間:2017/10/30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1/02 09:45

「在舞台上從畫面開始就先多了他(中阮手)大家看到我們的瞬間就會先生一個問號那我希望這個問號無論是在音樂性上或是在畫面呈現上,都希望大家可以一直保持著這個問號看到的第一眼就會對我們生好奇心」~黎可辰
    因為接觸「中阮」這個國樂器而開始的民謠搖滾樂團–黎可辰,團名取意自「黎明可見星辰」,指的是正值日夜交替、模糊曖昧的那一段魔幻時刻。黎可辰最初只有一吉他(兼主唱可辰)、一中阮(創團成員因故退出,現由里歐接手)的編制,隨後引入鼓手大威,三個人一起征戰兩年,2016年電吉他手正雄入團,2017年貝斯手好好也加入之後,黎可辰正式成為五人組合的樂團。
    2017年9月黎可辰發行了迷你專輯《遊》,在海邊拍攝<平民>MV的時候,發現以大海與日出為背景的拍攝情境,非常切合黎可辰累積至今的創作題材。黎可辰表示,以「中阮冷冽的聲音比做月亮和星星,溫暖的吉他描繪黎明,並且以其他的合成器與配器,展現日夜交替、曖昧不明的那個狀態。」他們的創作多半也是在闡述「人剛好走到一個不能前進、也不能後退的中間位置,就像是日夜交替的這個時間,就是所謂的逢魔時刻」,搭配上主唱極具感染力的溫柔嗓音,也因此黎可辰將他們的音樂風格定義為「魔幻民謠」。
 
左起至右-電吉他手正雄、鼓手大威、主唱吉他手可辰、中阮手里歐、貝斯手好好

誰跨誰的界?無可取代的中阮
 
主唱可辰回憶,當初在一場二胡的國樂演奏會裡,他深深地被擔任伴奏位置的中阮音色所吸引,也正巧當場認識的中阮手對於跟流行音樂合作的提議非常有興趣,才因此拍定了黎可辰獨一無二的音樂形式。平時擔任樂團創作中心的可辰就指出,當他腦中一有旋律出現的時候,所有樂器可以先用MIDI(電腦編曲軟體)先跑過一遍,唯獨一個音色跑不出來,那就是中阮。所以每當他完成一個作品,即便是半夜12點,也會第一個叫上中阮手里歐來聽,里歐也會十分鐘立即現身。

中阮的音色突出,但在處理流行音樂的彈奏上不免有需要克服的地方,黎可辰舉專輯中<我愛妳因為你有雙下巴>這首歌為例,編曲上刻意以「吉他一句、中阮一句」的彈奏模式,利用樂器去營造如人聲男女對唱的感覺,也剛好吉他跟中阮這兩個樂器的聲線有點接近,但相信聽眾一定聽得出來差異,而且可以帶著問號繼續聽下去。電吉他手正雄隨即補充,<雙下巴>的節奏從一開始的四四拍,改到後來變成比較錯綜複雜、有點shuffle (註:一種藍調節奏),所以這首歌對中阮手里歐來說是比較硬的東西,因為中阮比較少彈奏快速樂句的東西,譬如比較碎拍或是反拍,就對里歐是頗大的考驗。團員們也笑說,里歐後來還成功完成swing (註:搖擺樂曲風)這件事情,大概是把手指拔掉、或是 多接幾隻手指上去了。(大笑)
 
 
當星星散落 黎可辰期待明天
 
「等星星散落 得我們白頭 才終於相逢 我懂你的執著……如果已然看見過 你的未來長什麼 所有熱烈都預習過 你會更期待或失落」
 
<星星散落>是黎可辰報名參加「2017臺北周末音樂不斷電」活動,在百餘個音樂創作樂團中獲選為六強新秀的創作曲,主唱可辰分享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自於他看完《你的名字》和《異星入境》兩部電影之後的感觸。不想對劇情爆雷的可辰說,他很容易因為身邊發生的事情就產生旋律在腦海中,像日前去金門參加好友婚禮,新娘拜別家廟的一幕就讓他熱淚盈眶,也因此又多了兩個新的作品。問到未來計畫?黎可辰說到年底前的演出算是排滿,12月初到中旬左右還會繼續走《遊》專輯的巡迴,第一站在臺中,請樂迷朋友好好把握機會。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阮#黎明可見星辰#黎可辰#搖滾樂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33

0.0326

0.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