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麗善施政報告 籲中央健保補助統一


發佈時間:2023/05/23 09:00
圖/雲林縣長張麗善
圖/雲林縣長張麗善

雲林縣議會第20屆第1次定期大會於昨(22)日召開,縣長張麗善率領縣府一級主管向議會提出施政報告,針對上任至今數個月以來,在施政執行情形進行擇要說明。張縣長首先表示,2018年時在「雲林上場」的核心概念與目標下,雲林無論是在交通建設、產業發展、社會福利、財政改善、觀光旅遊等方面,在在展現了亮麗的施政成果,讓全台灣看見雲林的轉變。
 
而在去年底順利連任之後,為了銜接過去4年施政,及擘劃2030雲林願景,張縣長跳脫任期框架思維,要用未來的4年拚8年,因此在先前「雲林上場」的口號上,又加註了「加速前進」,並提出了「2030前進雲林」的概念,用以規劃「2030政策願景」,涵蓋了「低碳永續」、「智慧經濟」、「安全健康」、「共融發展」四大面向、30個策略目標,作為未來政策執行準則。

 

圖/雲林縣長張麗善
張縣長接著提到,把2023年訂為雲林的「減碳生活行動年」,縣府會優先擬定推動低碳、負碳農業及落實淨零綠生活兩大減碳主軸,分別訂定執行面向,逐步落實低碳行動。也規劃提出「淨零綠生活行動計畫」,以對應全球淨零趨勢,提升民眾綠生活意識與行動,同時將該計畫內容納入於2023年縣府的自願檢視報告(Voluntary Local Review,VLR)內容裡。期許將雲林打造為幸福宜居的永續城市!
 
在其他政績方面:
一、產業上場,經濟起飛:縣府規劃九大產業園區,結合產官學研推動綠色產業,將雲林打造成「農工商科技城」。並規劃在2027年完成麥寮港南公用碼頭的開發。
二、農業發展政策:向中央爭取成功,農保條例修法三讀通過。未來將會提高喪葬津貼與生育給付。並獲得行政院鄭副院長的支持,農委會承諾研議提高秧苗天然災害救助金額,以及針對早期農地重劃區農水路提高補助經費至每公頃43萬,並逐步放寬至民國69年以前辦理完成之農地重劃區。
 
三、永續友善環境:全國唯一提出全移動式垃圾機械分選系統,預計每天可處理200噸家戶垃圾,及可產生120噸SRF(固體再生燃料)原料。
四、完善交通建設:雲92-1線(芒果大道)、雲65線(林內鄉重興村至斗六市十三里道路拓寬工程)、跨清水溪橋工程、崙子大橋拓寬工程等等重大道路改善工程,刻正進行中。
五、水利建設:獲經濟部水利署同意8件改列正式工程,總經費10億3,897萬6千元整。
六、教育上場,成就孩子:已完成雲林智慧教育中心及土庫多功能教師研習中心的啟用,並持續爭取改善校園設施,如PU跑道與廁所。 
七、完善社福體系:張縣長呼籲中央針對65歲以上長者健保補助全面補助,此外亦完成了銀髮健身俱樂部、斗六中央廚房、更多長青食堂地點的布建。
八、千萬觀光,雲林發光:112年度僅3個月觀光人次已突破875萬人次,超越去年全年度累計人次,預計上半年即可突破千萬人次。
九、安心上場,守護鄉親:住警器安裝率已達99.58%,為全國第四。此外還有警察局斗六分局及消防局虎尾分隊廳舍的興建。

圖/雲林縣長張麗善
張麗善縣長在施政報告時提到,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憲章》序言二:「享受最高可達到的健康標準是基本人權之一,沒有種族、信仰、政治信念、經濟或社會狀況的差異。」政府為照護國民之健康福祉,於民國83年通過「全民健康保險法」,讓社會各階層皆感受到個人的健康權益與全民健保密切相關的程度。
 
鑒於老年人口醫療照護需求增加,對於全民健康保險的需求度更高,老人健保費補助保障長者可以獲得更完整的醫療照顧,安心就醫。惟現行老人健保補助各縣市並不一致,70歲以上中低收入老人健保費由衛生福利部全額補助,65歲至69歲中低收入老人健保費則是依各縣市財政狀況自行編列經費補助,像是財源豐沛之六都,針對65歲以上老人已全面補助,雖有排富條件,但對於絕大多數的一般戶老人仍有相關補助,使其有較完整的照顧,其餘非六都的縣市礙於財政困難,無法像六都全面補助老人健保費,因為縣市財政落差衍生健康照護上的不平等待遇,造成長輩心理上感受強烈的相對剝奪感,尤其,對多數農業縣市因地處偏遠、交通不便、醫療資源較少,不僅民眾就醫成本遠比六都高,所享有的醫療資源與品質,卻遠不如全面補助老人健保費的六都。我們主張健康權是基本人權之一,不應該因各縣市經濟或社會狀況而有差異。
 
張麗善呼籲中央針對老人全民健保費補助應為全國一致之福利,不應該因設籍不同縣市而遭受不平等之待遇,建請衛生福利部全面補助全國長者全民健保費,以求長者健康平權、健保平等,一同守護全國長者健康與福祉,期望中央善意回應地方訴求,以維護長者權利。
 
 
張縣長最後表示,現在是雲林蛻變的時刻,現在已經正式進入執政的下半場,希望團隊再接再厲,下半場接續更要打一場好球,全心為雲林這片土地、居住在此的鄉親們而努力。雲林不只要上場,更要加速前進,縣府團隊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浪費,只要繼續進步,雲林就有機會改變,期許一起讓雲林變得更好、大家共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3前進雲林#施政報告#雲林建設案#全面補助65歲以上老人健保費#雲林縣政府#廣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401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