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Snapask 時課問推首份《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


發佈時間:2021/01/28 09:00
Snapask時課問首度推出《2020 年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攜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分析亞太地區七個市場學習數據,探討學生自主學習情形(圖中左至右: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所長廖冠
Snapask時課問首度推出《2020 年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攜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分析亞太地區七個市場學習數據,探討學生自主學習情形(圖中左至右: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所長廖冠

線上學習浪潮因疫情而起,又逢台灣 108 新課綱上路周年, 亞洲自學科技品牌 Snapask 時課問於今(26)日首度推出《 2020 年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攜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透過橫跨亞太地區七個市場的數據,一同探討亞太地區學生的自主學習情形,盼學生、家長以及關注教育產業的人士可以一同觀察第一線學習軌跡,為自主學習的未來發展而努力。
 
疫情改變了全球的學習方式,亞太地區自主學習行為繳出亮眼的成績單。 2020 年 2 月至 5 月的亞太區總用戶數對比同年 1 月,月活躍用戶數平均成長逾八成,以初期疫情較為嚴峻的韓國來說,新用戶數在 5 月份飆升 3.75  倍;日本用戶問問題的數量則在 5 月份成長達 3 倍。台灣雖疫情控制相對得宜,學校停課的情況也較少,但新用戶數仍有達六成的成長。

 
 
自主學習風氣燒遍亞洲! Snapask 時課問催生首份《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
自主學習風潮崛起,Snapask 時課問觀察到亞太地區教育政策與環境正在轉變,台灣的教育部推動講求素養教育和自主學習的 108 課綱、越南調整大學招生條例、新加坡最新教育政策也朝向「自我導向學習」來調整。亞洲自學科技領導者 Snapask 時課問分析來自港、台、星、馬、印尼、日、韓等七個市場,近 400 萬橫跨 1 年級至 12 年級的用戶、達 35 萬人支援即時解題的活躍家教,透過問問題的頻率、科目、使用 APP 時間等行為,重磅推出首份《 2020 年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
 
《 2020 年亞太區自主學習白皮書》指出,亞太地區進行線上學習的用戶以 10 年級至 12 年級為大宗,階段的學科內容較艱深,也面臨到更困難的升學考試。印尼用戶中有超過七成(73%)的用戶是高中生,日本更有近五成(45%)為高三學生。在不同科目的詢問量上,近七成的亞太地區學生最常提問(最在意)數理科,英文則是緊追在後。特別的是,香港雖為中英雙語並用地區,但在英文提問量上,仍與非英文體系的台、日、韓平均相近。
 
 
Snapask時課問創辦人暨執行長余佑謙表示:「自主學習的能力在現今快速更迭的時代中尤為重要,許多工作機會因新科技與新需求而誕生,審核人才的標準也不再有固定的框架,每個人開始有更多機會走向多元發展。我們相信若能夠培養出足夠的自我學習能力,將更能即時應對這個時刻變動的世界,本次很榮幸與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合作,透過第一線學習軌跡了解學生學習習慣,以利提供相對應的資源,培養更多亞太區學生成為自主的終身學習者。」
 
朝自主型學習者努力! Snapask 時課問攜手清大用科技翻轉教育型態
根據 「階段性自我導向學習模型」(Staged Self-Directed Learning Model),學習者的學習態度分被動型、依賴型、投入型、自主型等四類,應透過不同類型的教導者協助,促使學習者最終朝「自主型」學習成長。據 Snapask 時課問觀察,現行教育體制多為以老師為主,在提升學生自主學習給予的協助有限,且老師的教育風格無法滿足每個學生,大部分的學生學習特性落在被動型與依賴型的學習者。
 
2020 年疫情影響教育現場甚鉅,遠距教學、數位學習成為教育新常態,清華大學學習科學與科技研究所所長廖冠智指出,「學生是否有足夠的自主學習能力,以善用科技工具,結合實體的教育資源進行自主學習,是各國教育界早已關注的重要議題。同時,需進一步經由科學探究與數據統整,分析學習行為的內涵與特質,引導學生能自主學習與主動提問,將學習活動從校園延伸至日常生活之中。」
 
Snapask 時課問用戶自主學習能力平均高 27 %  學生善用科技主動學習
Snapask 時課問也與新北市教育局進行中學生的問卷調查,審視 108 課綱實行後的學生自主學習樣貌,同時更對照 Snapask 時課問用戶輪廓。研究發現,Snapask 時課問的用戶相較一般學生更具自主學習的動力,高達 75% 用戶屬於高自主學習能力,優於平均值 27%。其中自主學習能力佳的學生,更傾向在 Snapask 時課問上指定老師發問並瀏覽課外知識,顯示學生清楚自己適合的學習方式並願意主動尋求課外知識。
Snapask時課問提供學生全方位的自主學習資源,將學習的主控權交予學生

Snapask 時課問幕僚長蘇詩涵表示:「我們認為自主學習應跳脫過往學校與家庭場域,Snapask 時課問為學生打造出自主學習的『第三空間』,提供學生全方位的自主學習資源,除了即時媒合家教解題之外,今年更將依據新課綱拍攝超過 2,000 支嚴謹的學習短影片及帶狀式易吸收的課程節目,同時也提供超過萬題的題庫讓學生自主練習與精進,將學習的主控權交予學生,制定出個人化的學習方式並能夠隨時取得所需的學習資源,補足過往的教育限制,全面推動自主學習。」
 
有鑑於科技能有效輔助學生培養自主學習能力,Snapask 時課問已加碼挹注台灣市場千萬美元(約三億台幣),致力提供全方位學習資源,讓學生掌握學習進度,今年更將提升產品在地化,力拼 2021 年用戶數成長突破三倍之餘,也會攜手學者、學校執行更多的產學合作方案,期望協助不同階段的學生成為自主學習者,共同推動教育產業前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教育部#調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7

0.0400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