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 朱立倫暢談有機心得


發佈時間:2018/11/22 09:00

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0)日出席「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新書發表會,與本書作者之一楊語芸及農友廖瑞生,暢談營養午餐有機蔬菜政策推動7年來的心得與感動,邀請民眾透過閱讀本書認識有機產業,並宣布將本書作為新北市食農教育及有機推廣教材。

有機市長朱立倫在「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新書預購發表會現場,為首次曝光的新書上簽名,並侃侃而談推動政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朱立倫表示,7年前推動校園營養午餐供應有機蔬菜時,有機尚不盛行,許多人並不看好,但透過市府的努力,從產地農友的輔導、供應單位配合調配產量及冷鏈物流的配送,到企業願意投資專門切截有機蔬菜的截切廠,最後是團膳業者及各學校的配合協助,一步一腳印,今天已經讓新北市的640所中小學校、幼兒園及公托都能吃到新鮮的有機蔬菜,中央農委會也跟進推動4章1Q政策,以目前蔬菜類驗證面積推估,全臺總產量及產值已擴增為當年15倍,更重要的是,這個政策把有機從農業串連進入工業再到商業,成為一個永續發展的產業,希望大朋友、小朋友都能夠來閱讀這本書,讓有機產業持續改變我們的生態環境及食材安全,而我們珍貴的土地因為有機產業而更具價值!

書中棄商從農的農友廖瑞生,原本從零開始專攻芹菜種植,並以創新的運銷方式在民國94年獲得神農獎,之後接受老友建議,開始挑戰有機種植,初期因通路不穩定不敢投資設備及資材,產品曾被通路商質疑、退件。廖瑞生表示,當年扛著神農獎招牌卻深受退件打擊,曾幾度想要放棄有機農業重回慣行農法,那時剛好遇上新北市開辦營養午餐有機蔬菜政策,三十多萬名學童每週一餐有機蔬菜帶來穩定的訂單,讓他敢大膽投資溫網室及人力,並購置真空預冷設備,有機農產品品質大幅提升打破過往印象,並得以說服身邊的農友加入有機的行列,帶動雲林西螺成為台灣有機蔬菜生產重鎮。
 

本書作者的楊語芸向來關注環境、土地與農村,耳聞新北市朱立倫為有機農業幕後推手,推動有機營養午餐政策穩定農友收益,她親赴中南部走訪供應新北市有機蔬菜的農友。楊語芸表示:「在我從事寫作十多年的經驗中,訪問了不少農村,也看到了許多青年返鄉從農,甚至是投身有機種植,挑戰真的很大。」她舉這次「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書中所訪問的楊湘頻與蔡伯駿的故事為例,他們都說,種有機真的不容易,打入通路尤為困難,還好有新北市政府營養午餐的這張訂單,才讓生活穩定下來。
新北市府表示,第4屆「2019亞洲有機青年論壇」將在新北舉辦,主題定為「先有通路,再開農路」,這是國際有機農業聯盟亞洲分部(IFOAM Asia) 首次在台灣舉辦活動,將可促進台灣與亞洲各國有機、友善農業青年交流,帶動有機健康產業發展,誠摯邀請民眾一同閱讀「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了解近年連國際都肯定的有機政策如何以一頓午餐改變全台有機產業發展。
「一頓午餐改變全台灣」由閣林文創出版,內容除了教民眾認識有機產品,更深入淺出帶讀者一探有機產業從產地到校園餐桌的有趣故事,將於12月中旬在各大書籍通路販售,並規劃上架各區及各學校圖書館上架,除了可供民眾學童借閱外,也可做為食農教育教材,邀請大小朋友一同閱讀,多多支持有機農產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456

0.1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