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家銀行理專爆發A錢案 異常資金超過3億六千萬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2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23:04

理財專員監守自盜的狀況,逐年攀升,從2015年只有一件,但到今年截至九月中旬,已經有10家銀行爆發理專A錢的情形,異常挪用及異常往來資金,超過3億6千多萬,也讓金管會大舉開罰八家銀行,但除了開罰,專家就提醒,客戶端自己也要做好防範,別因為過度信任,讓帳戶風險大增。

圖/TVBS

 
記者詹舒涵:「你有錢放在理專那邊交給他們幫你打理嗎,不過這樣的情況真的可以安心嗎,就來看到光是今年到現在,已經爆發了10家銀行有理專,挪用客戶的資金甚至是盜領的情況,目前金管會是大舉開鍘了8家銀行,累計的罰款金額達到5100萬元。」

金融作家林玲真:「基本上(業績)會每個月做考核,那但是就是幾乎每個禮拜,其實就會做業績的一個檢討。」

在鏡頭前跟我們分享,過去當理專的業績壓力,現在專寫金融書籍的林玲真,曾歷經三家銀行、5年多的理專生活。

 
金融作家林玲真:「我那個時候的話,(業績)應該是會要到2千萬到3千萬,就是說看怎樣去經營客戶的狀況。」

龐大業績壓力得靠著和客戶搏感情,以林玲真來說當時有手上,大約20幾位固定客戶,平均都要花1到2年來培養信任度,雖然銀行有規範不得保管客戶印章,存摺等等但理專監守自盜,還是時有所聞有時候還得面對,銷售和道德間的不斷拉扯。

金融作家林玲真:「(像我朋友)因為他還在當理專,然後他就會說很討厭,一直開業務會報,那明明已經70、80歲的老先生,還要去賣他什麼六年期的商品,或者是風險很大的商品,他就會覺得說很不想繼續在銀行做。」

圖/TVBS

根據金管會近年來的裁罰案件,理專挪用資金從2015年發生1件,2016年增加至3件、2017年4件,2018年2件,今年統計至9月中旬已開罰了9件,總計異常挪用和異常資金,高達3億6千多萬,也讓立委施義芳在質詢時忍不住質疑,管機關的管理積極度。

立委(民)施義芳:「(受害的)大概都在50、60歲以上,他很放心的跟這個理專也多年的,甚至於有的人高達十年的合作,他也想像不到說這樣的情況。」

那該如何防範,家認為客戶端的心態必須調整,記住理專畢竟是要賺錢的。

財經名嘴汪潔民:「絕對不能只有一個理專,一定至少兩個理專三個理專,然後把不同理專的思考邏輯,去大家來溝通這件事也許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
 

汪潔民就提醒,是定期核對銀行對帳單,要將存摺、印鑑、密碼及簽章後的空白單,給行員保管,及所有交易過程不離眼,而目前金管會下令銀行半年內,實業務部門自行查核也增加防範管理內控原則,專家分析第七條的細則中,讓理財專員不再能直接操作轉帳,有機會減少一半的挪用情形。

圖/TVBS

台灣金融研究院副所長張蕙嬿:「特別在他的程序端像說,他的交易的次數頻率,還有他的一些相關的一些像那個簽名的部分,甚至密碼的部分的更換,這部分必須要特別注意。」

而金管會也表示內控準則下去後,會監督金融機構落實,透過輪調強制休假等方式,多方查核理專與客戶間的互動狀況。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莊琇媛:「(因為)理專不輪調的話,你跟客戶長期在一起的時候,如果你不輪調的時候,你有很多弊端有時候就沒有辦法,立刻顯現出來所以我覺得,在人事管理上面我們算是一個,很大的強化的重點。」

 
監管加強規範落實,但百密難免一疏,最重要的恐怕還是自己多留點心,別因為怠惰信任,讓帳戶跟著風險大增。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理財#金融#風險#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3

0.1249

0.2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