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齡肌少症患者80%不自知 小腿粗細透露警訊


發佈時間:2019/10/24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4 17:4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台灣高齡人口急遽增加,肌少症問題浮出檯面。醫師表示,高齡肌少症患者多達80%不自知,實際上只要測量小腿圍就能判斷風險高低,若男性小於34公分、女性33公分就應提高警覺。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科主任彭莉甯今天表示,由於台灣5到10年間高齡人口增加速度太快,高齡者肌少症問題逐漸浮出檯面,根據統計,全台65歲以上老年人肌少症發生率約為7至10%,然而,僅有20%老年人知道自己有肌少症,其餘80%全然不知。

 

彭莉甯說,根據研究,一旦步入40歲,身體肌肉量將以每十年3到8%速度流失,隨年紀增長而加速,大約有30至40%肌肉會在50歲至80歲間流失,導致肌少症上身。

她解釋,肌少症顧名思義就是一種肌肉流失影響身體機能的疾病,近年已被國際認證為正式的疾病種類,患者走動時容易累、沒力、跌倒,久而久之不僅體力、代謝機能會變差,甚至會影響情緒、食慾、精神狀態,同時增加跌倒受傷風險。

想避免肌少症上身,飲食相當關鍵,彭莉甯指出,人體必需補充蛋白質才能合成肌肉,但許多老人家認為年紀大了飲食應更加清淡,很多肉類都不吃,有人甚至因為吃素連蛋都不吃,導致營養不均衡,肌肉流失也愈來愈快。
 

彭莉甯建議,老人家三餐都應補充蛋白質,例如肉類、蝦子、豆腐、牛奶、雞蛋、豆漿等都是相當好的蛋白質來源,讓肌肉可以平衡生長,也可以利用營養補充品補充蛋白質。

彭莉甯說,以往診斷肌少症,會先了解握力、走路速度是否明顯下降,才會進一步檢測肌肉量,最後才確診,但民眾平時很難自己測量握力,發現時往往已為時已晚,尤其華人肌肉量較少,活動力退化、身體機能下降速度更快,因此亞洲國家不斷尋找更容易的自我檢測方法,以便及早警覺。

國際間近年研究發現,小腿圍粗細和肌少症預後風險息息相關,日本研究也顯示,若雙手可順利圈住小腿最粗的部位,甚至還留有空間,代表小腿過細,未來肌少症風險將是常人的6倍,死亡率也明顯增加。

彭莉甯指出,有了這項發現,亞洲今年底前將針對肌少症訂出最新診斷標準,凡是年齡65歲以上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3公分,可能就是肌少症危險族群,建議進一步評估握力、走路速度來確診,儘早展開飲食控制和運動,避免更多危害發生。(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肌少症#高齡#小腿圍#肌肉量#蛋白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2013

0.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