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再別台積電! 張忠謀不帶走一片雲彩


發佈時間:2018/06/06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4 13:26
再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最後一場記者會,引用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不帶走一片雲彩」,宣布裸退。 圖/TVBS
再別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最後一場記者會,引用徐志摩「再別康橋」詩句「不帶走一片雲彩」,宣布裸退。 圖/TVBS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吟誦徐志摩的詩,張忠謀以一首「再別康橋」,揮別他最熱愛的台積電,從六月五日台積電股東會落幕的這一刻起,張忠謀以瀟灑裸退,向所有精彩炫麗告別。
 

最後一次主持股東會!張忠謀(前排右三)宣布退休,強調除非「被邀請」、「被要求」,不會再進到台積電。 圖/TVBS

 
這是張忠謀在台積電的最後一天。在他親自主持的股東會上,不少編號67、228的台積早期員工,以小股東身分向張忠謀上台獻花,幾句話就說到哽咽,反倒張忠謀神情如萬里藍天。談離別,沒有人不感傷,特別是要離開自己一手開創的事業,員工從100名到4•7萬人、從默默無聞到全球晶圓代工的霸主;儘管台積電的誕生,當年負有開創台灣新一代產業旗艦的任務,然而,包括股東、客戶、團隊或員工,恐怕沒有任何人想看到張忠謀退休,除了他自己。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中間站立者左一)主持最後一場股東會,小股東獻花表達不捨,張忠謀感性表達:「我愛台積,再創奇蹟!」 圖/TVBS
 
之所以選擇退休,起心動念是為了尋求下一階段更美好的人生,於是,決定要向現在的輝煌道別。在最後的一場記者會,張忠謀和媒體聊起退休的生活規劃,對正在進行中的下集自傳,來了段小劇透。
 
他細數人生四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4歲前的學生時代,難以釋懷的當然是那一年沒能順利考上第一志願MIT(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班,讓他決意終結學生身份。張忠謀引用美國自由女神像底座的詩句,強調其核心精神是讓美國成為海納百川的避風港,但當年的他卻被MIT拒絕了!也因此,張忠謀決定以開創新事業向學生時代告別。
 
 
第二階段是德州儀器(TI)時代,這是奠定他踏入半導體產業最重要的基石,當他一路升上TI全球副總裁,時年41歲,然而,當年過50卻被轉調消費部門起,順遂的事業生涯陷入瓶頸。當他意識到在TI恐怕難有更亮麗的前景後,張忠謀開始認真思考一直向他熱情招手的台灣 – 接下來的三十年,張忠謀迎來了他人生第三階段最燦爛輝煌的台積電歲月。
 
在半導體產業63年,張忠謀的人生如同一部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史的縮影。在他進入半導體產業前,人們尚不知IC為何物,如今,由台積電晶圓代工量產的全球晶片,在你我的日常生活無所不在。不論是智慧手機、電動車、物聯網或當今全球視覺運算技術領導廠商NVIDIA致力研發的繪圖處理器(GPU),其中的IC全都來自台積電。可以說,世界不是因為現有的十八個邦交國而認識台灣,而是因為台灣有個台積電。
 
創立台積電,不僅成就了張忠謀,還給了台灣國際舞台。在銜接台灣經濟起飛的時機點,台積電成了帶動全台灣科技產業向全球擴張的超強心臟!張忠謀甚至以人類主食,不能沒有米和麥,比喻台積電供應的IC晶片,在現今全球邁向AI、電動車甚至比特幣的科技發展過程中,就是不可或缺的「主食」!即便中國半導體產業急起直追,未來五年,台積電仍可保有六到七年的技術領先。

當台積電已在全球締造包括市佔第一等至少八項冠軍的紀錄,共同接班人劉德音與魏哲家向董事會負責的權力架構正式抵定,對台積電下一階段擘劃佈局已拍板的現在,張忠謀發現,三十年台積電的輝煌,終將來到該告別的時刻。
 
「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張忠謀不急不徐的一句話,告訴所有關切台積電未來的人:明天起,雖然沒有了張忠謀掌舵,但台積電這艘世界級的航空母艦,依舊會朝著全球科技浪潮全力挺進!
 
於是,張忠謀決定向人生第四個階段繼續前進。過去三個階段,總因為環境或機遇,讓張忠謀必須選擇走向下一階段,但這一次,他要為自己享受生活做一個選擇。寫自傳,讓自己來定位自己,閒暇以橋牌自娛,要和愛妻張淑芬好好享受兩人世界。對張忠謀來說,告別台積電,不是離別,而是追求美麗人生的開始。
張忠謀昨天以董事長身份主持台積電最後一場股東會,夫人張淑芬(中間站立者)隱身會場,給丈夫決定退休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圖/ TVBS

六月是台灣股東會旺季,當上千家企業都忙著鞏固經營權各自角力,張忠謀選擇了向一手創立的台積電告別。也許未來當人們提起台積電,最令人難忘的,可能不是張忠謀曾創下的幾個「第一」,而是他揮一揮衣袖,卻不帶走一片雲彩的身影。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老闆故事

#張忠謀#台積電#晶圓#退休#自傳#再別康橋#橋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61

0.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