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均月入5萬無感?施俊吉稱「外勞拉低平均」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4 16: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18:4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再過6天就是520蔡政府上任2週年,行政院賴清德連3天搬出政策牛肉,搶救台灣低薪資;行政院今(14日)上午召開解決「青年低薪」對策記者會,提到我國勞工薪資停滯不成長的因素時,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竟稱因為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國人平均薪資,因此平均薪資必須排除外勞,才能真實反映國人薪資狀況,此番言論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下午緊急滅火,澄清將同步調整用語,將「外勞」改為「外籍勞工」。

520將至,行政院長賴揆率領副院長施俊吉、政委兼發言人徐國勇、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主計處長朱澤民等人,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大動作連端3天政策牛肉,拯救台灣低薪困境;今天會中提出擬將時薪140元,調高10元至150元,並調高中央機關派遣人員的薪資至「新台幣3萬元以上」,而明(15日)和16日將持續針對「經濟移民」、「少子化」對策發布記者會。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在會中提到,我國國人薪水從2000年停滯成長到2016年,到了2017年實質總薪資創新高,總算擺脫多年來薪資倒退的情況。

施俊吉表示薪資不成長的因素,包括全球化使然、過度教育讓學歷貶值、外勞人數增加拉低平均薪資、雇主有加薪,勞方卻無感,並強調2017年薪資已顯著成長等5大原因;此外,我國外勞人數從1991年不足1萬人,增加至2016年的62.5萬人,占全國受雇人員8.4%,由於外勞薪資較低,因此拉低全國平均薪資,因此施俊吉表示,要將平均薪資排除外勞後,才能真實反映國人薪資狀況。

行政院下午隨即發出聲明澄清,用字上已做了調整,將「外勞」改為「外籍移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記者會的目的是要呈現本國勞工的薪資狀況,而簡報內容提到的外籍移工薪資,是指平均薪資計算中,外籍移工薪資一併納入計算,可能無法呈現國人薪資部分成長幅度,因此其統計上可能會有影響,徐國勇也強調,對於同步提升外籍移工薪資、保障外籍移工權益,仍是政府施政的目標之一。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行政院#勞工#外勞#薪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7

0.0753

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