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311災後 農漁民緩步重建消費者信心


發佈時間:2018/02/28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8 16:04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福島這片土地,遭到核變事故傷害,泥土、房屋、田園的輻射,經過時間衰減、人工清除,可以用儀器檢測確認安危;但人內心對輻射的懷疑,比土地表面更難以「除汙」。何況有一些人自願被政治語言擺布、不信國際組織科學數字檢測……

2月13日清早6時許,一群外國記者帶著大小背包、拉桿行李箱、長短腳架與攝影機,出現在東京車站往福島新幹線的月台上。大家交換名片閒聊幾句以後,知道這個外媒團裡有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新加坡亞洲新聞台(CNA)、法國SIPA新聞社、德國廣播媒體……,我是唯一的台灣記者。總共十家各國媒體也算多國聯軍,在日本311大地震七周年前夕,再次踏上福島,重回那個台灣人心中,一直貼著「核災」標籤的歷史現場。

 

電廠旁觀光草莓園恢復九成獲利

前後兩趟、總共4天,我走進福島第一核電廠,站在距離事故反應爐大約百公尺之遙的地方。去到海嘯吞沒的村莊,刻上罹難者名錄的黑色石碑,靜靜望向大海的墓園。目睹曾經被十五公尺高的巨浪撕爛的破窗碎瓦,如今幾乎整片剷平重建。剩下光禿黃土雜草的岸邊,少數幾棟斷垣殘壁,缺門板、沒玻璃,形單影隻的遺跡佇立,突兀感覺彷彿時空錯置。

福島第一核電廠位在靠海的雙葉郡大熊町,它的南邊是福島縣磐城市。採訪團走進那裡的「大野觀光草莓園」,距離電廠只有40幾公里。「剛發生的時候,人都跑光了,員工也疏散,根本不知道怎麼辦……」受訪的果園理事青木浩一說。這裡是用溫室水耕種植,「可以試看看,我們有幾個不同品種,靠近走道的熟果大都被吃光了,各位可能需要往裡面走一點。」原本帶著疑心的記者,圍著青木桑問了半天,他卻總是淺笑、淡定,沒有要說服誰的著急模樣。
 

報社問完廣播問,廣播錄完換電視台,有空檔的記者,這時才三三兩兩走進草莓園裡的深處。老實說,不是特別鮮紅大顆的果實,但幾個法國記者吃了,卻眼睛一亮頻頻點頭。我摘幾顆放進嘴裡,咬幾下才懂了別人為什麼是那種表情。「青木桑,你現在的生意跟震災前比大概恢復多少?哪裡來的外國客人最多?目前面對最大的難題是什麼?」我問他。「去年開始恢復九成獲利,中國觀光客稍微多一點。現在最頭痛的是缺工,日本到處都缺人手。」說到這,我總算理解那個被外媒團團圍著、輪番提問,卻一臉平靜表情的底氣來自哪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時事搶讀

#福島#核災#重建#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715

0.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