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慘跌榜外? 2017年大學好感排行榜出爐


發佈時間:2018/02/12 14: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12 14:32
圖/文藻外語大學
圖/文藻外語大學

《網路溫度計》特別與《Cheers雜誌》合作,依據106學年度教育部公布之大專校院名單,篩選出可授予學士學位的一般大學、技職校院,共141所,以新生註冊率綜合《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研究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對網友而言予以肯定,且討論度高、評價佳的大學。
>>>>>>不只五大四中!就業出路熱門大學黑馬揭曉

 
解讀一、公立技職校院好感分數勝


若以「學校就讀的註冊率以及網路討論聲量、語意情緒」作為指標,比較公私立大學和技職院校,可發現在大學文憑不再等於就業保障的影響下,一般大學優於技職校院的傳統觀念逐漸淡化。上圖中,好感得分由高到低,分別是公立一般大學、公立技職校院、私立一般大學、私立技職校院。其中,公立技職校院(49.52)與私立一般大學(50.32)的好評影響力僅相差不到一個百分點,註冊率卻最高(95.46),反映出學生就讀公立技職校院的意願高於私立一般大學。

私立學校在一般大學(66.03)與技職校院(54.41)的好感得分上,都落後公立學校甚多。顯示雖然擁有一技之長成為愈來愈多人偏好的選擇,但公立與私立院校間在評價上仍存在著分水嶺。
 

2017年大學數位聲望好感度排行榜TOP30


解讀二、好感排行榜:交通大學奪冠
若個別比較每所大學在網路上的好感度,綜合學校的實際註冊率,得到2017年度的大學數位聲望好感度TOP30排行榜。分數最高的前五名依序為交通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輔仁大學以及政治大學。

另外若以大學類別與設立別來劃分, 公立一般大學第一名為交通大學(97.93)、私立一般大學第一名為輔仁大學(96.67)、公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台灣科技大學(86.29),最後私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文藻外語大學(84.09)。
>>>>>>文藻外語超強? 網:資源優、業界口碑很好

公立一般大學TOP10排行榜/私立一般大學TOP10排行榜
 



 
公立技職校院TOP10排行榜/私立技職校院TOP10排行榜



解讀三、台科大招生表現極佳
排行公立技職校院第1名的台灣科技大學,雖然總得分並不是相當的亮眼,僅能在全部大專院校中排上第9名,然而若是單看到註冊率的部分,台科大的註冊率卻是所有技職學校當中最高的,除此之外也是網路聲量最高的技職學校。

從就業熱門關鍵字中可以看到,台科大畢業無疑被網友視為未來就業的保障,尤其經常被拿來與台大一同比較。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發表的《2017全球大學就業排行榜》中,台科大學名列第65名,不僅在臺灣所有大學中排名最高,還打敗排行122名的台灣大學,成為網友在就業這一評比當中倍加肯定的學校。

解讀四、一般大學的名校光環依然蓋過技職學校
 


若將大學學生總人數作為「可能討論大學話題」的參考基準,比較70所一般大學和71所技職校院的學生人數,一般大學學生數高出技職校院11%,假設每個人上網發表意見的頻率相當,那麼一般大學在網路上被討論的聲量,應該佔總體的55%。

不過,圖中可以看到,一般大學在網路上的討論聲量佔總體討論的86%,顯然技職校院在網路上的討論度較低。

進一步分析,則發現光台大、政大、清華、交大、成大等五所大學的網路討論聲量就高達75萬筆,集中度相當高。網友雖然熱愛討論一般大學,但實際上幾乎都跟這幾所有關。換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剔除這幾所學校所帶來的龐大網路聲量,其他大學的討論度其實和技職校院差距不大。

解讀五、受負面時事影響,台大摔出百名外



比較出乎意料的是,此次好感分數最高的,並非台灣大學,也不是作為《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常勝軍的成功大學,而是以理工科系著稱的交通大學。

仔細分析原因,交大、清大人都偏好上網發表意見,光是社群活躍度,兩校都超過三萬筆。藉由網友實質討論,帶動正反意見交流,不只使話題容易維持熱度,累積學校討論度與能見度,也在當學校有正面議題發酵時,在網路社群上留下好口碑。

至於台大雖然在網路聲量上遠高出其他學校,但是網路上的討論卻以負面居多,主要原因為去年9月22日發生《中國新歌聲》節目使用台大操場搭建舞台,引起學生抗議及後續遭毆流血事件,加上場地管理權責不清、台北市長發表意見、兩岸統獨問題,這一連串負面討論占比在事件爆發後飆升17%,並於網路上持續發酵,連帶波及學校聲譽。

解讀六、網路口碑反映學生感受


這次排行榜中最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結果,包括名列第4的私立輔仁大學,以及擠進第10名的中原大學。輔仁大學在網路上創下多達36,000筆的討論聲量,諸如附設醫院開幕吸引關注,UBA男籃奪得季軍、世大運足球場館及明星體育選手表現出色,都掀起話題並帶動正面討論,拉高網友對輔仁大學的正面印象。

透過中原大學的熱門討論頻道分布,發現中原大學的討論度幾乎都集中在與中壢生活圈有關的話題,這與學校積極經營學生活動有關。例如透過迎新演唱會邀請年輕人喜愛的明星演出,帶動學生在臉書上打卡與PO文,成為強化學校好感度的附加效益。

解讀七、有特色的非綜合大學崛起


若根據學校的辦學走向來分類,觀察數位聲望好感度,發現雖然綜合大學討論度最高,不過好感分數卻僅位於中段。

調查結果中好感度最高的兩類學校體制,分別是外語大學和體育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是台灣唯一的外語大學,憑藉外語的教學資源,搭上近年華文應用教學、文創、東南亞南向的風潮。參考下方圖表,在Dcard考試板有近5成的正面討論。再加上學校附近生活圈的美食與美景交流熱絡,整體來說,帶來超過4成的正面討論。

2017年因舉辦台北世大運,多位體大畢業選手表現亮眼,讓體育大學的能見度大增。另外,體協爭議浮上檯面,運動員的生涯發展與困境受到關注,催生《國民體育法》三讀通過,都再再拉升體育話題的討論熱度和高度。

解讀八、技職體系注重就業出路

最後汲取2017年大學畢業後面試、就業、薪資相關網路討論共75,000則,其中,與大學相關的網路聲量高達34,000則,代表在就業出路討論中,跟大學相關的議題具有一定比重。
指標性學校備受關注,網友都相當好奇這些學校的畢業生出路為何,台大、政大、成大、清大整年討論數突破千則,話題主要落在升學、就業、國外進修就業三大面向。雖然一般大學的就業話題網路聲量整體較高,但是就業相關討論占技職校院類別網路聲量的4.03%,相較一般大學占比2.16%高出1.87%,可合理推論,跟技職校院有關的議題與就業扣連更緊。
 
一所大學在網路上呈現出的口碑,是各種因素複雜交互作用的結果,包括學校動態、畢業生或校友實際表現、學生社群活躍度高低,甚至是學校生活機能帶給學生的真實感受,都會成為網路口碑的一部分,而透過量化後的數據,正好反映這些變數帶來的整體結果。對學校來說,固然可做為經營上自我檢視的另一種指標,對準大學生而言,在選校時也可以當作判斷的參考,有助於打破刻板印象。
>>>>>>選校停看聽!2017年大學好感排行榜揭曉!


【更多精采報導,請上《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官網》;《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粉絲團》未經授權, 請勿轉載!】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統計時間範圍為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共一年。
研究對象
依據106學年度教育部公布之大專校院名單,篩選出可授予學士學位的一般大學、技職校院,共141所。
1.一般大學:係指一般大學校院,包括獨立學院、大學校院,培養學術研究人才之高等教育機構。
2.技職校院:係指技術學院及科技大學等,以培養技術及職業教育人才,落實技職教育務實致用之特色。
資料來源
每年累積3.5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Facebook、YouTube、新聞媒體、討論區、部落格等網站。
分析工具
1.《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使用斷字切詞(Word Segmentation)、語意分析(Semantic Analysis) 、即時情緒分析(Real-Time Sentiment Analysis)等技術,汲取網路上相關討論文章,將文章分為正面、負面、中立三種情緒,計算網路聲量(註1),並區分各大討論區塊聲量,計算社群活躍度(S/N比) (註2) 。
分析指標
大學好感得分計算方式為新生註冊率(50%)+網路好評影響力(50%)兩指標作為得分依據。
●新生註冊率:學生家長實際選擇就讀學校的指標
1. 資料來源為教育部公布「106學年度新生註冊率」。
2.篩選畢業即取得學士學歷之學制,包含二年制大學(二技)、學士班(含四技)、附設進院。
3.依據實際註冊人數、總量內核定新生招生名額、新生保留入學資格人數,計算各校新生註冊率。
●好評影響力:量化網路討論度、語意情緒的指標
1.指在2017年1月11日至2018年1月10日期間,提及大學相關網路討論之情緒比例,包含聲量與語意情緒。
2.計算步驟:
Step1. 標準化:將正面、負面、中立聲量分別進行T分數轉
Step2. 將標準化分數進行好評影響力之演算
*註1 網路聲量:透過大數據關鍵引擎搜尋,觀測網友意見的討論數量。
*註2 社群活躍度:社群網站、討論區和部落格聲量加總,除以新聞聲量,探討網友自主發文影響力。

本篇分析報告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網路溫度計

#台大#台科大#好感#名聲#文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0756

0.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