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走在熱鬧與騷亂之間 看「旺角」背後矛盾


發佈時間:2016/02/12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香港的旺角,因為吸引不少年輕人聚集,有點像是台北的西門町,在香港更有「MK人」的稱號,指得就是在旺角出入的年輕人,只是旺角光鮮亮麗的背後,卻因為長期以來龍蛇雜處,經常是香港街頭衝突的主戰場,包括今年大年初一的魚蛋革命、2014年的佔中,甚至1989年的全港大遊行,旺角都曾發生嚴重警民衝突,成為香港警察非常頭痛的治安死角。

香港旺角,有人這麼形容這塊地方。

紀錄片對白:「紅色太過熱情,藍色太過冷漠,在一個藍色的城市裡面的一個紅色區域。」

在冷漠的香港裡,存在的一個熱情地帶,這裡是香港宿民的天堂、也是香港潮流的中心,旺角的街頭表演,更是香港本土文化的重要元素。

旺角街頭藝人:「雖然我們打開音箱,但我們並不要求聽眾給我們打賞,任何經濟能力的都可以前來聽歌,之後回家睡覺,我們就最開心。」

香港本土文化保衛者:「香港的街頭文化不是新事物,其實油尖旺區的大笪地,有平民夜總會,這是傳承我們香港本土文化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但是旺角卻也一直都是香港街頭運動的主戰場。

香港民眾:「就是人家只要賺一點點,賺那一口飯,賺幾個小時錢都賺不到。」

香港本土民主前線人士:「如果你們要玩的話,我們香港人和本土民主前線,就來跟你們一起鬧大。」

今年的大年初一,魚蛋革命因為2聲槍響,變成了旺角騷亂。

TVB記者:「這裡大部分警員都是交通警察,沒有任何防暴裝置,有同袍上前支援阻止暴徒襲擊。」

2014年9月的雨傘革命,佔中民眾在彌敦道上,設置物資和醫療站,讓旺角成為金鐘以外的佔領區。

佔中民眾:「比起金鐘,我更喜歡旺角,因為旺角有一個中央的沒有政黨的舞台,讓每個市民可以發聲。」

卻也在旺角,掀起了佔中和反佔中兩派人馬的街頭衝突。

佔中學生:「有一群戴口罩的人衝過來,衝擊過來,他們有備而來。」

更早一些,在1989年,聲援六四天安門學運的全港大遊行,也在旺角發生警民衝突,民眾在街頭丟玻璃瓶、燒車、打群架,港警施放40多枚催淚彈,還是無法阻止。

香港民眾:「打游擊就是要流竄,當流竄的時候,新界連旺角這個地方會比被困在香港島方便。」

旺角獨特的地形,適合打街頭巷戰。

香港民眾:「警察用一些強硬手段對付香港市民的時候,在旺角這個龍蛇雜處的地方,警察也不敢貿然走進來。」

旺角的龍蛇雜處,讓這裡的治安更加混亂,在旺角熱鬧的背後,隱藏的是香港社會的矛盾與不安在沈默之聲中,低迴不已。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香港#旺角#衝突#抗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2

0.0639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