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佔中「傘兵」轉戰區議會 55人選攻下8席


發佈時間:2015/11/23 20: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1:06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香港區議會選舉今天凌晨6點完成計票作業,被視為親中的建制派席次比例減少了4%,曾經參與佔中運動投入這次選戰的年輕人香港稱他們為傘兵,55人出馬角逐8人搶得席次,與泛民派合併計算的話等於席次增長3%,這是香港佔領中環運動之後的第一場選舉,將近147萬人投票47%的投票率,相較於上一屆甚至2003年史上超過50萬人上街的七一大遊行,那一年的選舉投票率,這一次遠遠刷新主權移交之後最高的投票率。

深深一鞠躬自認選得不好,他們是曾經參與佔中運動高舉黃傘的年輕人,出馬角逐這屆區議會選舉香港人稱他們叫傘兵,總共55人參選最後有8人攻下席次。」

傘兵當選人楊雪盈:「完全是一個驚喜我覺得『雨傘運動』的確喚醒了很多以前從來不關注區議會,從來不關心政治的人給予第一票。」

佔中期間和他們站在同一陣線的泛民派沙場老將,當過16年議員卻意外落馬。

民主黨落選人何俊仁:「選民傾向較多支持年輕的候選人,這是比較清楚的。」

同屬泛民派的馮檢基,曾經拿著真普選沒篩選的政改報告親手遞交中央挾著佔中的光環,也輸給了初次角逐年方20出頭歲的新面孔。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我不會覺得是不好更加重要的是,我們的新人很多都上位了所以黨內更替非常成功,很多都是很年輕的20多到30多歲。」

20到30多歲的新人,民主黨扶植12個全數上榜就當作新舊交替操盤成功,建制派做了24年的老議員也自認輸給年輕人。

建制派落選人鍾樹根:「這也反映了首投族的威力,自從『佔中』之後『首投族』多了很多年輕人登記做選民,他們發揮到一定作用。」

這是佔中之的第一場選舉,將近147萬人登記為選民投票率47%雙雙創下歷來最高,相較於上一屆增加了5.5%投票率甚至比2003年有50萬人上街的七一大遊行那一年的區議會選舉高出3%,
估計多出來的人有2成就是首投族。

中大政治系副教授馬嶽:「這班人不是傳統政黨的支持者,(建制泛民)兩方都不是而且相對於一般的政治素人,可能對現在的很多立法會議員政黨表現都不滿意。」

原本認為傘兵跟泛民派色彩雷同會瓜分票源,結果顯示比現任席次佔比減少的反而是建制派,泛民加上傘兵等於多了3%的比例,佔中效應讓這次選舉大洗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我覺得這些都是不滿目前社會現象的選票,所以譬如說他不滿意政府他也不滿意屬於支持政府的政黨。」

佔中民眾(2014.9):「我要真普選遍地開花。」

佔中運動的年輕人投入選戰最後擠壓了建制派的席次,但是並不表示支持佔中的選民比較多。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他們沒有標榜他們是傘兵,傘兵只是外界給予他們的帽子,其實他們大部分打的議題是地區相關民生議題。」

建制派議員黃國健:「我只看到譬如人民力量,社民連全軍覆沒,他們是那種最偏激的路線可能不受市民認同,就香港的政壇來看政治趨勢是逐步走向年輕化。」

區議會的選舉結果將影響明年的立法會,學者分析泛民派很可能更佔優勢。

中大政治系副教授馬嶽:「這屆區議會,這麼多沒有政治經驗的有這麼好的成績,其實也都會鼓勵明年更多人出來參選,甚至新的政團出來參選,本土派的政團,我相信明年情況更混亂。」

區議會選舉老將落馬新秀崛起,傳統大黨勢必得面對改朝換代的問題,曾經撐起黃傘的年輕人正在改變香港政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區議會#傘兵#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1

0.0335

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