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好想你!紅棗製「零食」 年賺48億

記者 黃星樺 / 攝影 高志宏 河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8/03 21:44

河南新鄭是紅棗之鄉,以前六零年代靠出口紅棗到台灣致富,現在當地一家企業,則是靠著賣紅棗翻身,他們把紅棗加工成各種爽口零食,還取了一個俗又有力的名字,叫「好想你」,結果成為年營業額近10億人民幣的上市公司,甚至把紅棗再加工成中國口香糖。

◎非香菸!紅棗變「棗片」 搶市佔

好想你紅棗專賣店店員:「這個是玫瑰味的。」

顧客:「買這麼少,怎麼可以呢,再拿一點。」

血拼掃貨,大陸旅客的消費實力,不容小覷,買名牌精品很正常,不過這群來自東莞的保險經理人,跑到河南新鄭買紅棗,讓人好奇土產有什麼魅力。大陸消費者:「像什麼?菸盒、撲克牌。」

大陸消費者:「裡面裝的是棗片,棗片?挺新奇的。」

大小就像煙盒,打開盒蓋,裡頭整齊排列的口香糖,其實是棗片。

◎NG紅棗重生!加工升級 年產48億

不起眼的外觀下,它可是河南「好想你」,這個品牌,拿下大陸紅棗市佔第一的明星商品。好想你棗片生產經理:「我們每天的話大概節省,將近十噸的原料(做成棗片),我們十噸的原料的話,現在節省這些原料,一年當中,將進產生十個億的產值。」

◎抓OL市場 「無核棗」1天賣6千萬

把運送中壓扁的、外型NG的,本該賤價出售的紅棗,真空壓縮冷凍,萃取成一片片,像是暗紅色的皮革,但吃進嘴裡的滋味,酸酸甜甜,抓緊女性的味蕾。記者:「味道怎麼樣?」大陸消費者:「酸酸甜甜的,好像很開胃。」

好想你棗業總經理石聚領:「這個男士們見面抽煙,女士們見面就送棗片,我們外觀是香菸的包裝,裡面是口香糖狀的片片,內斂的女士相見時,拿出來抽一根香菸,咱們的棗片香菸。」

長得跟口香糖很像,業者口中的「中國口香糖」,扭轉了紅棗,歸類為「中藥材」,其實它也是可以是零食,橫跨兩個市場,甚至讓好想你,從實體店面轉型,搭上最夯網購。

阿里巴巴集團員工:「我們港澳台的同胞也開始下手了,上一分鐘的成交額是,大家可以數得出來哦,1億1千6百89萬6436(人民幣)。」

大螢幕上數字不停跳動,分分秒秒都是數以億計的金額,但誰也想不到,賣紅棗也能從光棍節上分一杯羹。TVBS記者黃星樺:「產線飛快得生產,為了供應網購龐大需求,這款去核的紅棗,去核之後,每公斤的價格是台幣600塊,是去核以前的兩倍、兩倍之多。」

乾燥包裝的無核棗,打開直接吃,瞄準的是25歲到35歲的OL,這群人剛好是大陸網購主力軍,搭配雙十一,打出的半價折扣,土產打出知名度的速度,也拼出千萬訂單。

好想你棗業總經理石聚領:「去年雙十一時間,我們電商當日銷量,在整個行業當中,排名第一銷售,將近1200多萬(人民幣),接近近1300萬(人民幣),是二三名加起來總合,還不及我們一半。」

◎俗名搏感情 「好想你」陸客買單

把市場上的競爭者,遠遠拋在腦後,折扣戰都會做,但是如何從多如牛毛的紅棗電商脫穎而出,關鍵居然在,「好想你」三個字。東莞遊客:「這品牌叫什麼?好想你呀?好想你,很有名的,味道還可以呀。」

品牌名稱叫好想你,有點肉麻卻對上了,大陸人見面三分情,愛送禮講究面子的消費者心理。好想你棗業總經理石聚領:「送給父母什麼寓意呢,就代表養育之恩養育的棗(早),送給愛人是感情真摯,真摯的棗,送給孩子是一個期望的棗,期望孩子早早成材。」

◎供過於求!陸紅棗業 果賤傷農

我們在專賣店等了30分鐘,發現血拼的旅客,一出手沒有花上台幣5千元,絕不會走出大門,這個現象真的很難得,別看陸客出國消費,都是土豪等級,在自己境內旅遊消費,平均一個人只花大約3800元台幣,差了十倍,生意搶搶滾,讓人很難想像,好想你爬上,大陸紅棗龍頭的背後,河南新鄭的紅棗產業,曾經面臨蕭條。

好想你棗業總經理石聚領:「新鄭紅棗有八千年的歷史,在60、70年代,主要出口東南亞台灣地區,日韓新加坡這些地區,隨著改革開放,承包到戶之後,紅棗產量大幅提升,提升之後,國際市場需求,量還是少的,供大於求,農民到集貿市場,一天賣不到一斤棗,農民盼豐產,但是不能豐收。」

跟台灣農民一窩風,盛產卻滯銷的情況,沒兩樣,果賤傷農的問題,怎麼解?他們想到了老祖宗的智慧。

◎刀砍千年棗樹! 逼「求生」結碩果

新鄭棗農:「我們家家戶戶都種棗樹,都靠棗樹發家致富,劈了它果實不容易落,果子更大。」

六、七月份棗農們,忙著在一棵棵千年棗樹上,砍上一道一道的傷痕,砍傷棗樹,讓它拼命長出果實,繁衍下一代,棗子才能又大又甜,幾代人以來都這麼做,好想你放棄批發進出口,置死地改作品牌,而後生,上千品種紅棗在眼前陳列,打造棗文化博物館,當做門面,讓工廠除了生產,也能讓客人走馬看花來觀光。

導覽員:「就這貢棗院。」

◎好想你!紅棗製「零食」 年賺48億

走進溫室一棵棵棗樹,被細心照料,每一棵都是百年以上,一棵棗樹價值台幣百萬,有錢也買不到,新鄭當地的棗子行業,從農業到進出口貿易,回過頭作品牌,拼內需市場轉型,讓樹上長出的金元寶,歷久而彌堅。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零食#商機#紅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0361

0.1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