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地方債務危機現骨牌效應 貴州雲南相繼喊窮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8 14: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8 14:17
中國地方債務危機出現骨牌效應。(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中國地方債務危機出現骨牌效應。(圖/Shuttershock達志影像)

中國媒體財聯網25日報導,繼貴州通報財政吃緊公開向中央求援後,雲南多個縣市也相繼發聲喊窮,若干地區的債務率甚至高達991.01%,顯見中國地方債務危機浮現骨牌效應。

報導引述萬得資訊發布的金融數據,以雲南永平縣為例,去年負債率45.59%,債務率991.01%,財政自給率僅15.66%。

 

另據雲南省公布的2022年地方財政預算執行情況,永平縣地方政府債務餘額達人民幣(下同)34億4000萬元(約新台幣152億元),其中一般債餘額6億2000萬元,專項債餘額28億2000萬元。

同屬雲南省的騰沖市財政也不樂觀。當地市委書記馬子興24日表示,務必看清當前財稅金融工作面臨的壓力,全市財政保障能力較低,本級財力僅能勉強保障工資發放。

他提到當前騰沖市的財政困窘還包括,收支平衡矛盾突出,組織收入難度加大,收入質量不高,財政自給率較低;債務規模大,政府綜合財力下降,債務率逐年遞增,風險防控難度增大。
 

其他像是國有企業實體化運行較弱,市場化程度較低,缺乏中長期戰略規劃引領,主責主業不突出,經營規模小,經營水平和效益不高等。

報導指出,雲南喊窮之前,貴州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先發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情況調研」報告說,債務已成為擺在各地政府面前重大而又亟需解決的問題,但受制於財力水平有限,化債工作推進異常艱難。

這篇報告另指出,貴州省若干地方政府的地方債務問題嚴重,「僅依靠自身能力已無法有效解決」。

中國女權作家上官亂日前於臉書發文指出,現在中國各地的地方債已經高到不行,「貴州直接擺爛了」,說地方債高到不能償還,聲音還被和諧了。

另據中國人民大學今年元月間發表的地方財政發展報告,由於疫情衝擊,中國去年各省債務增速遠超收入,而且各省債務增速明顯超過GDP和收入,償債負擔加重。

報告並闡述地方財政面臨的危機,包括近2年財政收入結構惡化,地區間財力不均;收入增長乏力的同時,剛性支出需求擴大,財政收支矛盾日益凸顯;為平衡收支矛盾,地方舉債快速增加。

至於中國財政部則是在今年2月間發布的去年財政收支數據指出,中國廣義財政支出超過收入達人民幣8兆9600億元創歷史新高,這個數字甚至超過疫情爆發的2020年。(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南#貴州#中國#債務危機#骨牌效應#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1

0.0876

0.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