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電動車追求降本增效 車用晶片廠面臨成本壓力

責任編輯 李姵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0 15: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0 15:20
中國新能源車市場掀價格戰。(圖/中央社)
中國新能源車市場掀價格戰。(圖/中央社)

中國新能源車市場近期面對國際車廠降價挑戰,加上官方鼓勵汽車消費以刺激經濟,市場掀價格戰。在車廠追求降本增效下,壓力反而落在車用晶片商肩上,包含利潤與設計週期壓縮。

中國的新能源車市場風起雲湧,不僅僅國際大廠特斯拉持續開疆闢土,中國本土的造車新勢力蔚來、小鵬、理想也極力推出新型車款搶攻市場。此外,許多中外合資車企、中國本土中小型的車企也磨刀霍霍。

 

在市場競爭激烈加上中國官方鼓勵汽車消費以刺激經濟的情形之下,中國的新能源汽車價格經歷了多輪下跌,如今不到人民幣20萬元(約新台幣90萬元)就能買到新車,更有車廠喊出不到10萬元就能買到一輛效能不錯的車。

在車廠喊出「降本增效」背後,汽車產業鏈上的其他產業卻逐漸受到壓力,特別是汽車晶片企業,正面臨利潤下降與設計週期壓縮的挑戰。

據第一財經報導引述汽車晶片企業人士表示,價格變動連帶車廠的需求也因此轉變,車廠在選擇晶片產品時變得更加務實。「業界目前面臨各方壓力,包括供應鏈以及成本的壓力,在這樣的情況下,整個市場變得更加理性,更加回歸商業本質。」
 

這名人士在報導中提到,過去行車與停車方案各自獨立,需要兩組控制晶片,然而現在更多的車廠追求「合為一體」的方案,希望用一組晶片就完成這些工作,對於車廠來說這可以節省掉不少成本,追求更具性價比的方案成為趨勢。

在追求性價比的情形之下,汽車廠商在選擇上車產品時,開始會選擇一些性能參數相接近的但是價格更便宜的晶片。產業鏈的中間企業開始迎合車廠推出更加適宜的小晶片產品。然而這樣的情形直接影響了汽車晶片廠的利潤,設計週期也被壓縮。

中央社近日走訪了正在舉行的上海國際汽車工業展覽會,「降本增效」確實是不少車廠的主打主題。

一名小鵬汽車的現場工作人員告訴中央社,自家新車的優勢是節能增效,而且搭載各式不同的新技術。此外,在新技術以及產業鏈上的新合作加持之下,生產成本可望下降,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是一項利多,可以在預算內購買喜歡或適合的車款,加入電動車主的行列。

然而他也強調,有些車款搭載的技術較高端、提供的功能更加豐富,製造成本更高,因此也會反映在部分車款的售價上。

在傳統的汽車產業鏈中,晶片企業是二級、三級供應商,然而在技術革新的浪潮下,車廠和汽車晶片企業的合作與溝通越來越頻繁,甚至有車企直接投資汽車半導體企業。

唐小姐是一名產業公關,隸屬於上海一間負責多家車企廣告宣傳的公關公司,她告訴中央社,以往中國的新能源車產業是鏈狀,鏈上的企業各司其職,最終由終端的車廠將產品推到市面上;然而,現在逐漸轉變為同心圓,以車廠為中心,相關的產業圍繞在周邊,甚至有不少周邊企業如汽車晶片,就是車廠自家投資。(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中國#新能源#價格戰#晶片商#電動車#車用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1

0.0870

0.2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