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直擊/「中國特色」閉環採訪 記者集中隔離驗PCR

記者 許依晨 / 攝影 區國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08:2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5 08:28

北京「兩會時間」登場,3月4日和5日召開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和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議,這也是大陸當局在疫情全面解封後首度迎來兩會。《TVBS新聞網》此次赴北京採訪兩會,雖然疫情緩解,官方仍不敢大意,仍然依循疫情期間的「閉環管理」模式,硬性要求所有參會人員做核酸和到達指定飯店「類隔離」和驗核酸。

大陸已放寬防控措施,但與疫情期間兩會採訪模式一樣,獲准現場採訪的記者仍需提前入住隔離飯店,當場做核酸。(圖/區國強攝)

 
儘管大陸已放寬各種防控措施,但與疫情期間兩會採訪模式一樣,獲准現場採訪的記者仍需提前一晚入住隔離飯店,一報到便得當場做核酸檢測,確認採樣結果為陰性,隔天才能赴人民大會堂進行採訪。

記者一抵達指定「閉環」隔離飯店,當場做核酸。(圖/區國強攝)

《TVBS新聞網》採訪團隊獲得參加4日舉行的人大記者會名額,會前記者還被要求填寫「流行病學史篩查和健康檢測表」報告,此外,大會人員叮嚀所有參加者都需配戴N95口罩方能入場。

人大記者會上座無虛席,各家文字記者座位一個挨著一個,後方的攝影記者區更是擁擠。《TVBS新聞網》記者在人大的記者會上觀察到,來自各國的媒體都相當配合大會規定戴上口罩,偶爾有人摘掉口罩交談或拍照時,工作人員便立刻制止,要求帶回口罩。
 

記者在人大記者會上,來自各國媒體都相當配合大會規定戴上口罩。(圖/區國強攝)

事實上,比起疫情期間兩會對媒體和參會的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們的管控,這回無論是防疫措施,還是會議舉行的模式安排已經寬鬆了許多。若是想要合照紀念或記者工作必須在鏡頭前說話是被允許可以暫時拿掉口罩的。

這回無論是這次兩會的防疫措施比起過去寬鬆許多,若是合照紀念或記者必須在鏡頭前說話是被允許可以暫時拿掉口罩的。(圖/區國強攝)

疫情時期的每一場記者會,發言人、官員們可是和媒體分坐兩個廳堂,記者只能透過直播大螢幕「隔空」提問,官員再對著螢幕回覆,感覺相當不真實;在場記者座位前後左右也拉開一段安全距離,一切安全為上。

另一方面,疫情期間大會將政協委員、人大代表和媒體記者完全隔開,這次媒體還能近距離捕捉與會代表們魚貫走進人民大會堂的畫面,但記者們還是被規定不能近身採訪,過去各家媒體在人民大會堂前廣場追趕跑跳碰堵訪明星政協人大代表的場面已不復存在。

大陸十四屆全國政協會議,少數民族代表在大會堂外合照。(圖/區國強攝)

這次媒體能近距離捕捉與會代表們魚貫走進人民大會堂的畫面,但記者們還是被規定不能近身採訪。(圖/區國強攝)

這次媒體能近距離捕捉與會代表們魚貫走進人民大會堂的畫面,但記者們還是被規定不能近身採訪。(圖/區國強攝)

無論如何,採訪形式終於從線上回到實體,對媒體來說都是好事,只不過,官方也順勢藉著防控措施為由,壓縮了媒體在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政治盛會上的採訪空間。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國兩會

#兩會#全國政協#大陸#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國#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02

0.2278